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娱乐

“握手会”形式遭质疑 AKB48剧场暂时闭馆

2014年05月27日15:07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日前发生的AKB48成员遇袭事件在日本引起很大轰动。有专家指出,握手会这种形式存在很大安全隐患,运营方应深入探讨形式改良问题。早安少女组等偶像团体表示目前正在考虑今后是否继续举办握手会。

AKB48 CAFE & SHOP的门口打出了希望两位成员早日康复的字样(朝日新闻)

人民网东京6月27日电 据《朝日新闻》网站报道,日前发生的AKB48成员遇袭事件在日本引起很大轰动。有专家指出,握手会这种形式存在很大安全隐患,运营方应深入探讨形式改良问题。早安少女组等偶像团体表示目前正在考虑今后是否继续举办握手会。

25日,AKB48在日本岩手县泷泽市举行“握手会”粉丝互动活动,一名持刀男子袭击了活动现场,川荣李奈和入山杏奈2名团体成员和一名男性工作人员被刺伤。据悉,当天共有约5000名粉丝参加活动,在场的安保人员约100人。粉丝进入帐篷和AKB成员握手之前,工作人员会检查双手。但是据参加者透露,携带的包裹并没有经过检查。

受此影响,位于东京秋叶原的AKB48剧场目前停止了演出活动,闭馆至31日。AKB48 CAFE & SHOP的门口打出了希望两位成员早日康复的字样。AKB48姐妹组合NMB48、SKE48、HKT 48在当地的活动还照常进行,但活动场所内都新增了金属探测器。

当天事件发生后,警方对AKB48运营方“AKS”提出了具体要求。剧场方面,要求增加安保人员,为了防止观众冲上舞台,要求舞台与座位之间空出一排;另外,设置金属探测器,在公演结束后尽量不要和观众击掌等。

据一位AKB的资深粉丝透露,此类事件其实早有发生,一年前在东京参加握手会时,一名粉丝突然破口大骂,成员被吓哭。还有的使劲握着成员的手不松开,被安保人员驱离出场。

仙台大学犯罪社会学讲师田中智仁则指出,握手会这种形式存在很大安全隐患,只凭握手券入场很难确认粉丝身份,并且能与艺人进行肢体接触,因此很容易出问题。田中给出的建议是,可以在成员与粉丝之间设置透明的板隔离,只将手伸出,或者实行包裹寄存,禁止携带入场。但是每一个对策都需要支付额外的成本,运营方需要进行深入探讨。

在日本,握手会是一种常见的艺人与粉丝互动形式,大多是为新曲做推广。在握手会上,粉丝可以与自己的偶像直接接触,有时还能说上几句话,因此粉丝们都很期待。但是,此次恶性事件的发生无疑给这种形式蒙上了阴影,早安少女组等偶像团体表示目前正在考虑今后是否还将继续举办握手会。

偶像文化评论家宇野常宽指出,以AKB48为代表的现代偶像团体产生了粉丝参与型的演艺文化,在这种活动中,可以与出现在荧屏上的大明星面对面,甚至聊天。如今,与粉丝的接触是偶像文化的核心。从长期来看应该维持这种交流型活动模式,但前提是必须在安保方面进行彻底改革。(编译:张丽娅 审稿:陈建军)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昼颜》被质疑“鼓励出轨”
  2. 泽尻绘里香脱胎换骨
  3. 日本国民美少女大赛揭晓
  4. 令人百看不厌的日本动画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播作品

  1. 福士苍汰欲进军国际影坛福士苍汰欲进军国际影坛
  2. 芦田爱菜年薪1千万芦田爱菜年薪1千万
  3. 《律政英雄》满意度第一《律政英雄》满意度第一
  4. 新婚上户彩出演《昼颜》新婚上户彩出演《昼颜》

星闻星讯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