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笹井芳树自杀分析:媒体堕落让日本社会失去理性【2】

2014年08月07日08:06  来源:新华网日本频道

STAP事件从开始到这一悲剧的出现完全是媒体的堕落使社会失去了理性,脱离了用科学的态度评价科学研究成果的理性轨道。
原标题:【独家】旅日学者:媒体堕落让日本社会失去理性

笹井芳树(中)和小保方晴子(左)(资料图片)

但日本媒体对STAP事件的关注和报道并不是研究论文的不正程度和科学检验的过程,因为媒体知道这些内容吸引不了读者和观众的眼球。为了吸引眼球,第一对理化研究所施加压力,把国家一流的理化研究所怀疑成为了获得巨额科研经费,不择手段的研究组织。第二把笹井先生与小保方之间从人才发现和对她研究支持的关系用一种没有事实根据却让人不由地产生怀疑的手法来报道,媒体不仅大量报道笹井先生大学时代的恋爱起伏,甚至追逐到笹井先生的高中同学,追问他高中时代的交友关系和人品。同时通过报道录用小保方的过程,以及两人平时接触的情景,把一个著名的科学家描写成一个为了和山中伸弥教授(诺贝尔奖获得者)抗争急于求成、不择手段;由于年青时代情场失败转化为对美女博士宠爱放任的野心家的角色。各种大众期刊几乎每期都刊载有关STAP事件的报道。

其实,在科学研究的过程中无论是成功还是失败都不能完全排除偶然的因素,STAP现象到底是恶意的捏造还是偶然的现象尚未得到科学的证实。理性知道应该通过反复的实验来验证,但检证需要时间和安静的环境、平静的心理。在追逐商品利益,堕落的日本媒体的压力下,不仅是一般民众,即便是一流的科研机构,理化研究所也失去了应有的理性。

日本很多一流的学者不仅在研究领域有卓越的成果,在日常工作中也有着非常的人格魅力。2011年开始我有机会作为世界社会学会组织委员会的委员和日本一些社会学界著名的学者共同工作,近距离接触让我有很多感触。最大的感触就是为了达到预期的目标,他们群策群力想尽各种办法不懈地努力,即便不成功也绝不会不择手段。在出现问题时勇于承担责任。通过这一体验,至少我可以说:在日本为了获取利益,急于求成、不择手段、不负责任的人很难走到某一学术领域的顶尖地位,更不可能成为某一领域的领军人物。

STAP事件从开始到这一悲剧的出现完全是媒体的堕落使社会失去了理性,脱离了用科学的态度评价科学研究成果的理性轨道。一个在理性中驰骋的科学家面对失去理性的社会所作出的选择不仅是日本的悲剧,也是世界科学界的损失。(日中社会学会会长 陈立行)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许永新)

编辑推荐

  1. 日本办公室变“海滩”
  2. 日本人泄愤方法调查
  3. 日山体滑坡 汽车摇摇欲坠
  4. 《新视线》东京采风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台风“夏浪”横扫日本台风“夏浪”横扫日本
  2. 移轴镜头下的压缩东京移轴镜头下的压缩东京
  3. 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
  4. 日纪念原子弹轰炸69周年日纪念原子弹轰炸69周年

日本故事

看不惯的日本时尚日本流行时尚日新月异,让人眼花缭乱。但其中也不乏一些时尚怪咖...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