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7日谈:内阁改组,安倍继续往“右”走【2】

2014年09月05日08:42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9月3日,就在中国严肃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的同一天,安倍晋三对其领导的内阁进行了其重新执政后的首次改组,此次的安倍内阁改组,核心成员得以留任,但新入阁的成员当中持右翼保守观点的占大多数,可谓是一届“右翼内阁”。

其次,为了在明年9月的自民党总裁选举中谋求连任,安倍把其重要竞争对手石破茂延揽入阁,从而为其谋划长期执政扫清了障碍。

就在此次内阁改组前,一个特大焦点问题就是“石破茂如何安置”?因为,石破茂是自民党干事长,是执政党的二号人物,而且关键是,石破茂是安倍的巨大竞争对手,石破茂本人也是跃跃欲试、瞄准了下届自民党总裁宝座,石破茂何去何从,成了压在安倍心中一块沉重的石头。

为了去掉石破茂这个安倍心中的“大患”,安倍可谓费尽了心思:直接与石破茂面对面谈判。在耗时一个多月的拉锯战中,安倍在最后一刻终于占据了上风——石破茂终于答应入阁担任新设的职位——地方创生担当大臣。就在此前双方的谈判中,石破茂还紧咬不放,甚至以不惜放弃担任任何职务以备战明年自民党总裁选举来迫使安倍让步,但在安倍占尽各种优势条件的情况下,石破茂终于还是“缴械投降”,应允出任地方创生担当大臣。当然,石破茂既然出任了这个和自民党干事长有天壤之别的闲职,就意味着他难以赢得明年的自民党总裁选举,他心中的“首相梦想”也就只能是“梦想”了。因为,石破茂进入安倍内阁后,按照日本政坛“内阁一致”的游戏规则,就必须绝对服从首相的指挥与安排,不可能信马由缰地做出忤逆首相意旨的事情来。“收服”了石破茂这个竞争对手后,安倍就可以放手全身心投入明年的自民党总裁连任工作,为成为小泉之后的又一位“长期首相”做好伏笔。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仇韩”为哪般
  2. 战败日参拜靖国神社的人
  3. 日本政要参拜统计
  4. 日本出云号准航母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日本新内阁亮相日本新内阁亮相
  2. 抗战胜利69周年纪念日抗战胜利69周年纪念日
  3. 安倍支持率仍未过半安倍支持率仍未过半
  4. 日本举行火力演习日本举行火力演习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