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九一八事变启示:要与日本右翼不懈斗争【2】

2014年09月19日08:39  来源:解放军报

惊天动地的巨响,拉开了“九一八”事变的序幕。为了给侵略行为制造“借口”,日军在现场放置了三具穿着中国士兵服装的尸体,将其伪装成被击毙的炸路“凶犯”,诬称中国军队破坏铁路并袭击日守备队,以此“明示”此后日军进攻北大营完全系“自卫”行为。
原标题:专家谈九一八事变启示:要与日本右翼不懈斗争

日本侵占中国东北示意图。

精心策划 二战序幕

“九一八”事变爆发后,中日民族矛盾上升为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放在国际视野下,“九一八”事变也可以视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起点

赤裸裸的谎言背后,是蓄谋已久的侵略野心。

从1874年进犯台湾、1894年挑起甲午战争到1904年发动日俄战争,日本从腐朽无能的清政府身上攫取了大量赔款和权益。日本侵略者不仅由此变得更加脑满肠肥,也更加嗜杀成性,在侵略的道路上愈发变本加厉。

1928年,日本关东军制造了“皇姑屯事件”,炸死了不服从摆布的东北军阀张作霖。当年12月29日,继任东北保安总司令的张作霖之子张学良不顾胁迫,毅然通电全国,实行东北易帜,使国民政府得到了形式上的统一。东北易帜一方面打乱了日本分裂中国的企图,另一方面也使日本加快了武力侵占东北的步伐:从1929年到1931年夏,关东军参谋部先后四次以“参谋旅行团”的名义在东北各地系统搜集情报。随后,日军确定了以武力侵占中国东北的具体步骤,不仅从各地调兵遣将,还竭力煽动仇华情绪,发给日侨枪支组织军事训练,并频繁在北大营附近组织实兵军事演习。资料显示,仅在“九一八”事变爆发前一年时间里,关东军就在东北进行了100多次军事演习。

“闭着眼睛,我都能打到北大营。”这是1931年9月12日,一名日本炮兵少尉在《日本军部档案》的记录。

“九一八”事变是中国抗日战争的开始。此前,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帝国主义同中华民族、封建势力同人民大众、官僚资产阶级同工人无产阶级的矛盾。中国革命的首要任务是推翻压在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建设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九一八”事变后,中日民族矛盾上升为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抗击日本侵略,挽救中华民族于危难之际,争取民族解放成为中国社会的历史主题。正如毛泽东所说:“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是在曲折的道路上发展起来的。这个战争,还是在一九三一年就开始了。”

从“九一八”事变到1937年的六年时间里,日本一直没有停止侵略步伐,中国人民反抗日本侵略的战争更是没有停止过。1932年爆发了著名的淞沪抗战,1933年有著名的长城抗战和察哈尔抗战,尤其是1936年傅作义领导的绥远抗战,取得三战三捷的重大胜利。在东北,从1933年开始由中国共产党直接领导建立了十多支抗日游击队伍,1936年改编为东北抗日联军,这是东北抗日战场上的一支主要抗日力量。

放宽到国际视野来看,“九一八”事变其实也可以视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起点。通过这一点,人们能够更加清楚地认识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反法西斯性质。

第一次世界大战是两个帝国主义国家集团为了重新瓜分势力范围而进行的世界战争,而第二次世界大战则是世界所有爱好和平的人们反对德、意、日法西斯反人类罪行的战争。不过,第二次世界大战也有一个从局部战争到全面战争的发展过程。日本发动的“九一八”事变,是德、意、日法西斯政权形成后发动的首场战争,属于第二次世界大战局部战争的最早阶段。之后属于局部战争阶段的战争还包括:1935年至1936年意大利侵略阿比西尼亚的战争,1936年至1939年的西班牙反法西斯内战与德意法西斯武装干涉的战争,1936年德国占领捷克苏台德地区的战争。

从1937年“卢沟桥事变”日本全面侵华和1939年德国闪击波兰开始,第二次世界大战由局部战争发展到全面战争阶段。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全面战争还包括:1941年6月爆发的德国进攻苏联的战争,1941年12月爆发的日本偷袭珍珠港的太平洋战争。

因此,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反法西斯性质出发,以局部战争和全面战争的两个发展阶段来考察,这场战争最早爆发于1931年日本在沈阳发动的“九一八”事变,结束于1945年9月2日日本在投降书上签字,最后以全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而告终。正如毛泽东说:“在东方日本侵略东四省,西方希特勒登台之后,重新分割世界的第二次世界大战已经开始。‘法西斯就是战争’,一点也不错。”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相关专题

编辑推荐

  1. 日本“仇韩”为哪般
  2. 战败日参拜靖国神社的人
  3. 日本政要参拜统计
  4. 日本出云号准航母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日本新内阁亮相日本新内阁亮相
  2. 抗战胜利69周年纪念日抗战胜利69周年纪念日
  3. 安倍支持率仍未过半安倍支持率仍未过半
  4. 日本举行火力演习日本举行火力演习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