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九一八事变启示:要与日本右翼不懈斗争【3】

2014年09月19日08:39  来源:解放军报

惊天动地的巨响,拉开了“九一八”事变的序幕。为了给侵略行为制造“借口”,日军在现场放置了三具穿着中国士兵服装的尸体,将其伪装成被击毙的炸路“凶犯”,诬称中国军队破坏铁路并袭击日守备队,以此“明示”此后日军进攻北大营完全系“自卫”行为。
原标题:专家谈九一八事变启示:要与日本右翼不懈斗争

落后就要挨打 进步亦遭遏制

中国社会特别是东北的发展,招来的是日本帝国主义的仇恨,以及其发动的侵略战争

“此次中日争端之真正原因,实在中国经济社会之进步,与渐臻政治统一,而非在中国政府不良,或社会停滞也。”

发表上述言论者,不是别人,正是张学良。1932年4月,张学良在欢迎国联调查团的致词中谈到“九一八”事变时说:“自民国成立以后,东三省在社会与经济建设上,均大有进步,曾造成许多道路与铁路,曾开办许多学校与文化机关,曾设许多工厂,曾开垦许多荒地……”

张学良讲的话,并非完全是为了显示自己的功绩。晚清时期,东北地区社会进步就曾露出一线曙光。第一条铁路、第一家银行、第一所高等学府、第一个自行开埠的商埠地、第一家农牧垦殖公司,一经问世,纷纷继起。及至民国时期,在张氏父子统治的1921年至1931年的十年间,东北现代化建设的确曾出现过一个短暂的黄金时期。

特别是1928年张学良主政东北后,推行“建设新东北”政策,一时间,“实业救国”“教育救国”“提倡国货、抵制日货”“振兴实业、挽回利权”“收回路权”“统一中国”的口号,风靡一时。东北地区在政治军事建设、经济建设、文教建设上,均取得长足进步。特别是经济现代化方面,铁路、公路、通讯、工矿业、林业、金融、税收、港口建设等等,都取得了可观的成绩。张学良本人还在企业里担任了30多个职务,并带动部属和僚属投资兴办实业。而这一切的目的,用张学良的话说,在于“促进国家现代化,消弭邻邦的野心”。

然而,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旧中国,任何进步都要付出沉重的代价。中国民族资本主义的发展,必然会触动日本资本主义的利益。“九一八”事变前,日本对东北的投资已达17亿元,占日本对外投资总额的60%,占外国对东北投资总额的70%,日本在中国东北的投资与工业生产已占优势地位。但这种优势地位,是日本帝国主义利用侵略战争和不平等条约,以侵犯中国领土主权和损害中华民族利益,又以掠夺中国东北资源、压榨中国东北人民的血汗、排挤中国民族资本主义换来的,是一种服务于日本国内资本主义的半殖民地经济形态。

中日两种资本主义现代化的撞击集中体现在铁路问题上。从1907年4月起至1931年“九一八”事变前,在长达25年时间里,中日发生铁路交涉案54起,涉及27条铁路,闹得沸沸扬扬。

人们常说,落后就要挨打。“九一八”事变时的中国是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弱国,经济技术落后,政治制度腐败,日本帝国主义是强国,雷公打豆腐,挑软的欺,中国自然成为挨打对象,东北则首当其冲。然而,另外一个侧面也需要引起注意,即进步亦遭遏制。东北民族资本主义和东北民族资产阶级的发展,是中国社会发展的进步,但这种进步,招致的却是日本帝国主义的仇恨,乃至武力的干预与入侵。

从这个角度观察,“九一八”事变,也是中国东北地区中日两国不同性质的资本主义现代化白热化撞击的一个集中表现。日本帝国主义不许中国统一,不许中国推进现代化建设,不许中国发展自己的民族资本主义,要把中国变为它的殖民地,为日本摆脱经济危机、发展资本主义创造条件。特别是张学良通电全国,实行东北易帜,使国民政府得到了形式上的统一之后,更令日本人对中国分而治之的阴谋无法得逞,最后不得不走上战争的道路。经济决定政治,战争是政治通过另一种手段的继续,这个基本的原理在这里再次得到印证。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相关专题

编辑推荐

  1. 日本“仇韩”为哪般
  2. 战败日参拜靖国神社的人
  3. 日本政要参拜统计
  4. 日本出云号准航母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日本新内阁亮相日本新内阁亮相
  2. 抗战胜利69周年纪念日抗战胜利69周年纪念日
  3. 安倍支持率仍未过半安倍支持率仍未过半
  4. 日本举行火力演习日本举行火力演习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