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九一八事变启示:要与日本右翼不懈斗争【5】

2014年09月19日08:39  来源:解放军报

惊天动地的巨响,拉开了“九一八”事变的序幕。为了给侵略行为制造“借口”,日军在现场放置了三具穿着中国士兵服装的尸体,将其伪装成被击毙的炸路“凶犯”,诬称中国军队破坏铁路并袭击日守备队,以此“明示”此后日军进攻北大营完全系“自卫”行为。
原标题:专家谈九一八事变启示:要与日本右翼不懈斗争

绥靖政策 终遭失败

对侵略者采取绥靖主义政策,不可能避免战争,只会加速战争的爆发和扩大战争的范围

“九一八”事变第二天,即1931年9月19日下午,正在日内瓦召开的第12次国际联盟大会举行第65次理事会,中国代表施肇基报告了“九一八”事变经过并说明中国未作任何抵抗的事实,请求国联主持公道。9月21日,施肇基正式向国联理事会递交声明书,控告日本侵略中国领土、破坏国联宪章的行径,要求行政院“立采步骤,阻止情态之扩大”。

9月22日,国联理事会通过决议,对中日两国政府同时提出“警告”,务须避免一切足以使“事变”扩大或足以妨碍和平解决之行为,要求两国立即撤兵。这个决议没有区分侵略者与被侵略者,在客观上起了为日本帝国主义侵略开脱罪责的作用。

此后,国联又分别于9月30日和10月24日,通过限期日本撤兵的决议,但日本均未停止侵略的步伐。由于日军没有按照英、美、法等列强的愿望,在踏上中国东北这块跳板后直取苏联,而是掉过头来触及他们在华的势力范围,国联才于12月10日通过了派遣调查团的决议案。

然而,迟至1932年1月21日才正式成立的国联调查团,并没有直接到中国东北进行调查,而是先绕道英国美国征求列强的意见,继而到战争发起国日本访问,3月14日到达上海后,又前往杭州、武汉、九江、重庆、天津和北平等地参观游览,直到4月21日才抵达沈阳。而这时,日军已攻占锦州,成立了伪满洲国,初步稳定了东北局势。

10月2日,《国联调查报告书》在日内瓦、南京、东京同时公布。报告书承认了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东北的基本事实,指出“东三省为中国之一部,此为中国及列国公认之事实。”“日方于事前确有充分计划以应付中日间万一发生之战事,此计划于九月十八日至十九日夜间见诸实行,迅速准确。”

然而,报告书虽然不承认日本维持的伪满洲国,但并没有要求日本从被侵占的中国领土上撤出军队,相反却主张“东北高度自治”,由国联插手,实行“国际共管,利益均沾”。这等于是要把中国东北从日本独霸的殖民地,演变为日、英、法、美等国共有的殖民地。时人评论称,这是要否认一个旧的满洲国,建立一个新的满洲国。

1933年2月24日,国联通过了报告书,要求日本从中国东北撤军,实行这一地区在“国际共管”下的所谓自治,同时承认日本在东北的“特殊利益”。尽管如此,日本政府仍然拒绝接受,并于3月27日宣布退出国际联盟。对此,国联仍无计可施,没有拿出任何制裁日本的措施。这对“一切听从国联”、依靠国联“主持公道”的南京国民政府来说,不啻是当头一棒。

英、法、美等国以及国联对日本侵略者采取的纵容、姑息、妥协、让步的绥靖主义政策和软弱无力的行动,再次证明了“弱国无外交”的道理,也对国际社会及后来的国际形势产生了极为恶劣的影响。由于国际社会对日本的侵略行径一再退让,对它侵占中国东北的行为未予以任何惩罚和制裁,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野心越来越大。在占领锦州之后,紧接着于1932年1月又进占了山海关,控制了东北通往关内的门户。1933年3月,日军进攻热河,占领了承德。至此,东北四省这块富庶之地全部落入日本之手,极大地增强了日本侵略扩张的实力。1935年,日本制造了“华北事变”,1937年7月,发动“卢沟桥事变”挑起了全面侵华战争,1941年偷袭美国珍珠港,发动太平洋战争。至此,由“九一八”事变燃起的战火,已蔓延到亚洲各个角落,连英国在印度洋的东方舰队、美国在远东的军队都遭到了沉重的打击。

其实,日本侵略者在发动“九一八”事变时,并不是毫无顾忌的。如果英、美、法等国挺身而出,采取集体抵抗侵略者的政策,日本军国主义的嚣张气焰很可能会有所收敛。“九一八”事变的历史充分表明,对侵略者采取绥靖主义政策,绝对不能避免战争和制止战争,只会加速战争的爆发和扩大战争的范围。“九一八”事变过去83年了,今天,日本国内右翼势力否定侵略中国的历史事实,其背后的用心和企图是不言而喻的。对待这股势力,我们同样不能采取姑息、纵容的态度,要与之进行不懈的斗争,以维护亚洲及世界和平。(刘长江 “九·一八”历史博物馆研究员 刘长江)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相关专题

编辑推荐

  1. 日本“仇韩”为哪般
  2. 战败日参拜靖国神社的人
  3. 日本政要参拜统计
  4. 日本出云号准航母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日本新内阁亮相日本新内阁亮相
  2. 抗战胜利69周年纪念日抗战胜利69周年纪念日
  3. 安倍支持率仍未过半安倍支持率仍未过半
  4. 日本举行火力演习日本举行火力演习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