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后井村”时代 中国花游推陈出新日本虎视眈眈

2014年09月21日10:18  来源:新华网

蒋氏姐妹退役了,“教母”井村雅代回日本执教国家队了,中国花样游泳的实力却依然强大——在仁川亚运会双人项目中首次亮相的“雪雁组合”黄雪辰/孙文雁,以3分多的优势击败日本选手捧得金牌,这让中国在亚运会的不败纪录保持到了第三届,也是仁川亚运会水上项目的“开门红”。

蒋氏姐妹退役了,“教母”井村雅代回日本执教国家队了,中国花样游泳的实力却依然强大——在仁川亚运会双人项目中首次亮相的“雪雁组合”黄雪辰/孙文雁,以3分多的优势击败日本选手捧得金牌,这让中国在亚运会的不败纪录保持到了第三届,也是仁川亚运会水上项目的“开门红”。

2006年多哈亚运会,中国姐妹花蒋文文/蒋婷婷首次登上亚运会双人冠军的领奖台,其后中国队也在集体项目中夺金,那是中国首次战胜老牌劲旅日本队。2010年的广州亚运会,蒋氏姐妹和中国队再次绽放。那时候,日本的花游教母井村雅代在中国执教,帮助中国打下了坚实的技术基础和体能储备。

如今,参加过多哈亚运会、北京奥运会以及伦敦奥运会的花游姑娘们大都退役了,其中包括名将张晓欢、顾贝贝、蒋氏姐妹、刘鸥、罗茜等人。中国花游队现在由90后主宰,她们表示:我们是在姐姐们的基础上前进和发展,我们也很厉害的!

曾经接受过井村教练指导的黄雪辰透露,中国教练团队在井村的训练理念基础上,如今更多增加了艺术表现力方面的内容,这让年轻队员们的进步特别大。

“我们现在除了原有的技术基础训练,还加大了表现力的练习,让我们在表现手段更加丰富多彩,”黄雪辰说。雪雁组合在双人自由自选决赛中采用的小提琴名作《梁祝》,动作时而柔美优雅,时而苍劲有力,表情感情到位,从观众的疯狂掌声和裁判的打分就可以证明这一点。

井村雅代虽然回到日本国家队执教,可是她在赛场看到昔日的中国弟子时依然会热情地拥抱。孙文雁认为,井村教练回国后肯定会帮助日本选手提高水平。她承认:“我们也有压力!我们要更加刻苦努力训练,保持中国在亚洲和世界花游的领先水平。我们有信心!”

而指导日本双人项目的金子正子教练认为,中国选手在近来的比赛中表现出了力量减弱的势头,这让她看到了日本花游“翻身”的希望。日本选手乾友纪子/三井梨纱子以3分多的劣势收获仁川亚运会银牌。

“我们队员与中国队的得分差距并不算大,不过我本来希望自选项目的得分差距更小一些。我看到超越中国的目标越来越近了,”金子正子说。

  1. 分享到:
  2. (责编:吴颖、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书讯:天皇制度
  2. 《头文字D》群马首映礼
  3. 日本电影人与上海
  4. 《汉魂与和魂》
  5. 《日中关系40年史》出版
  6. 日本阿宅联谊会
  7. 日本吉祥物文化
  8. 《东京自叙传》获奖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日本也有二十四节气日本也有二十四节气
  2. 日语12个月称谓的来源日语12个月称谓的来源
  3. 日本奇葩姓氏大搜罗日本奇葩姓氏大搜罗
  4. 上影节与日本上影节与日本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