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村上春树自比“丑小鸭” 在日本文坛不受欢迎

2014年09月15日13: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日本作家村上春树近日接受《卫报》专访,畅谈《没有色彩的多崎作和他的巡礼之年》(以下简称《没》)的创作。村上自比“丑小鸭”,称与日本文坛“玩不同的游戏”。
原标题:村上春树自比“丑小鸭” 在日本文坛不受欢迎

据香港《文汇报》15日报道,日本作家村上春树近日接受《卫报》专访,畅谈《没有色彩的多崎作和他的巡礼之年》(以下简称《没》)的创作。村上自比“丑小鸭”,称与日本文坛“玩不同的游戏”。

“像永远的丑小鸭,绝对变不了天鹅”

村上的长篇小说《没》英译本上月发售,迅即登上销量榜冠军,更有书迷为伦敦签书会轮候21小时,村上在海外广受欢迎。但当谈及日本文坛时,他以“永远的丑小鸭”形容自己,指大多数日本作家及评论家均不喜欢他的风格。

村上在专访中坦言,很少读日本当代文学作品,又形容自己“被日本文坛放逐”(I'm an outcast of the Japanese literary world)。尽管作品销量动辄过百万本,但他直言从事写作35年来,大多日本书评人和其他作家始终不喜欢他,“我就像永远的丑小鸭,绝对变不了天鹅。”

不敢猜想诺贝尔文学奖 希望继续写长篇

村上表示,近年已开始意识到,自己与日本文坛“玩不同游戏”,“两者非常相似,但规则不同、工具不同、场地不同,就像网球和壁球一样。”被问到假如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情况会否不同,他笑言:“我不想猜测,这问题很敏感,可能会被人吊死,我不知道!”

谈到《没》,村上解释书中钢琴家绿川之所以能看到人类身上的“色彩”,是因为他相信“世间怪事多,不知为何,但它实在发生了。”

村上又指主角多崎作很似他,其中设计车站工作的设定,便与他20多岁时的经历有关。他又称,写到多崎作的女朋友劝其返回名古屋与朋友叙旧时,自己亦受感染,萌生往名古屋的念头。

《没》是村上另一本以乐曲命名的作品,原来他习惯以黑胶碟为背景音乐写作,李斯特《巡礼之年》中的《乡愁》正是写《没》期间印象深刻的乐曲,于是村上“想为这阙歌写点东西”。

村上表示,写完《1Q84》后一度心力交瘁,但完成《没》后突然充满灵感,3个月内一口气写出6篇短篇小说,并结集成《没有女人的男人们》,希望明年开始创作下一部长篇小说。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书讯:天皇制度
  2. 《头文字D》群马首映礼
  3. 日本电影人与上海
  4. 《汉魂与和魂》
  5. 《日中关系40年史》出版
  6. 日本阿宅联谊会
  7. 日本吉祥物文化
  8. 《东京自叙传》获奖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日本也有二十四节气日本也有二十四节气
  2. 日语12个月称谓的来源日语12个月称谓的来源
  3. 日本奇葩姓氏大搜罗日本奇葩姓氏大搜罗
  4. 上影节与日本上影节与日本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