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外交安保分论坛:地区各种合作框架应当更为开放

2014年09月28日17:58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由中国日报社与日本言论NPO共同举办的第十届北京-东京论坛今天在东京开幕。在当天下午外交安保分论坛下半场的讨论会上,中日参会者就如何构筑东北亚安全保障机制和实现东北亚和平展开了讨论。
原标题:外交安保分论坛:地区各种合作框架应当更为开放

人民网东京9月28日电(孙璐 李润泽 赵松 滕雪)由中国日报社与日本言论NPO共同举办的第十届北京-东京论坛今天在东京开幕。在当天下午外交安保分论坛下半场的讨论会上,中日参会者就如何构筑东北亚安全保障机制和实现东北亚和平展开了讨论。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中美防务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姚云竹代表中方进行主旨发言时称,东北亚地区安全利益关系复杂,争端较多,但在非传统安全领域也有很多共同面临的问题,可以从非传统安全领域的合作入手。同时,即便在主权争端等安保领域,也是可以争取双赢的。东北亚区域内有多个合作框架,这些框架应当更为开放,不应以意识形态、国家制度等作为标准,应当找到更多的利益共同点,开展合作。

中国在亚信会议上提出的“亚洲新安全观”成为日方专家关注的要点,原日本防卫厅长官中谷元等提出,这一安全观引发国际社会对于中国是否要与俄罗斯结盟、中国是否要独自主导地区事务的担忧。

中方专家对此回应称,中方坚持独立自主、不结盟的路线,“亚洲新安全观”主张共建、共享、共赢的行为方式,中国欢迎美国和日本等相关国家加入到相关的合作框架中,而美日同盟也应当抛开冷战思维,更加务实。

本届论坛的四个分论坛会议今天全部结束。参加外交安保分论坛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教授朱成虎在接受会后采访时称,北京-东京论坛作为一个交流平台,在中日关系困难时它曾发挥重要的作用,对于促进中日关系转暖会有一定的积极作用。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相关专题

编辑推荐

  1. 日本“仇韩”为哪般
  2. 战败日参拜靖国神社的人
  3. 日本政要参拜统计
  4. 日本出云号准航母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北京-东京论坛分论坛北京-东京论坛分论坛
  2. 第十届北京东京论坛开幕第十届北京东京论坛开幕
  3. 日本新内阁亮相日本新内阁亮相
  4. 抗战胜利69周年纪念日抗战胜利69周年纪念日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