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文化外交的算盘

2014年06月06日13:33  来源:浙江日报

日本向东盟派遣日语教师的行为可以说是其文化外交上的积极举措,但想要以此摆脱侵略者形象还差得远。
原标题:文化外交的算盘

据悉,日本政府将在今后7年内向东盟各国高中派遣约3000名公开招聘的志愿者,旨在普及日语。日本还计划于今年9月向印度尼西亚等国派出第一批约60名志愿者,协助当地日语教师开展工作。

日本一直是东盟的重要贸易伙伴。此前,日本常组织东南亚国家各界人士赴日交流,还在当地设立相关的文化培训机构,想要积极推广日本文化。近年来,日本经济低迷,成本较低的“文化外交”无疑受到诸多青睐。在亚洲,日本在经济上尚可对东盟有所言语,但在文化层面的影响力则很有局限。

笔者在东南亚学习期间,就曾惊讶在一个充满亚洲面孔但又不乏欧美人士的学校里为何鲜见日本学生。在笔者学习国际关系的课堂上,更可谓是一个“小小联合国”,教员也是来自全球各地,但这其中,却没有日本人。二战时期,越南、缅甸、马来西亚、菲律宾等均是日本侵略战争的受害国。虽然从国家战略利益角度出发,这些国家在经济发展上与日本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但从民族情感角度而言,他们对日本又有种本能的抵触情绪。

但无论是东南亚的资源还是战略位置,对日本都有难以抵抗的吸引力。再加上中国目前已超过日本成为东盟最大的贸易伙伴国,与东盟的合作逐步深化,这让日本颇为紧张。为此,日本十分重视在东南亚重塑形象,“文化外交”便是举措之一。

早前日本就提出过“动漫外交”,希望凭借海外年轻人对日本动漫的兴趣,增加其对日本的好感。眼下,日本在文化输出层面所作的努力可让人们多角度了解日本,对改善其国家形象会起到一定作用,但这些并不足以在政治形势和国际局势上影响日本与邻国的关系。

试问,如果两国在政治上长期对立、关系恶化,文化交流还如何得以继续?文化外交在两国关系发展上确实可以锦上添花,但若两国在政治上没有达成最基本的共识,文化外交则无立身之本,其受到政治的牵制与影响是不可避免的。

日本向东盟派遣日语教师的行为可以说是其文化外交上的积极举措,但想要以此摆脱侵略者形象还差得远。(何鑫)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电影人与上海
  2. 《汉魂与和魂》
  3. 《日中关系40年史》出版
  4. 日本阿宅联谊会
  5. 日本吉祥物文化
  6. 渡边淳一电影失乐园
  7. 日本电影淘碟指南
  8. 如何捍卫“舌尖文化”?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日语12个月称谓的来源日语12个月称谓的来源
  2. 日本奇葩姓氏大搜罗日本奇葩姓氏大搜罗
  3. 上影节与日本上影节与日本
  4. 7机构邀中国学者赴日7机构邀中国学者赴日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