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文化外交热”背后的软实力较量

2014年05月26日13:05  来源:广州日报

文化外交体现国家的文化软实力。
原标题:“文化外交热”背后的软实力较量

5月23日,缅甸外长会见了六小龄童,声称其扮演的孙悟空形象在缅甸家喻户晓。就在不久前,1986年版的《西游记》已经开始在缅甸私营的天网电视台播出,中文原声缅语字幕。这两件事情凑在一起,被一些人解读为中国正在尝试推行“文化外交”。去年,坦桑尼亚曾热播《媳妇的美好时代》,在东非吸引了1亿观众。非洲的民众由此了解到中国老百姓家庭生活的酸甜苦辣,并借此了解到一个当代的中国。

如今,在中东、南美、非洲及部分欧洲国家都可以看到中国电视剧。中国正在努力实现民族复兴,国产电视剧就像一张文化名片,对中国树立良好的国际形象至关重要。它不仅影响受众的认知和价值观,消除世界对中国的错误印象,还能打破西方国家的文化垄断,重构中国文化形象。

很多场合下,文化外交这种“心灵之间的交流”,可以实现传统外交无法企及的效果。在土耳其,一杯红茶就能拉近你与当地人的距离。你会发现,他们也将这种东西叫做“茶”,因为茶叶当初是从陆上丝绸之路传入土耳其的。2010年,我们在乌兹别克斯坦边陲小城西瓦遇见一名少年,得知我们是从中国远道而来,少年立即秀了一个功夫姿势,因为他的偶像是李小龙。从广义上说,这些都是文化外交的产物。

对于文化外交的利用,不少国家都有成功的经验。日本动漫席卷全球,日本政府把动漫等文化产业提升到战略政策的高度;韩国电视剧有着极其广阔的海外市场,不但输出了其民族生活方式和价值观念,还取得了旅游、服饰、饮食、电子数码产品等多重经济收益;而“梦工厂”好莱坞以一部部塑造英雄、成就伟业的电影大片,向世界输出“美国梦”。

事实上,全球如今正在迈入一个“文化外交”时代,各国的竞争也越发激烈。为推广自己的泡菜,韩国正在不遗余力地折腾译名,人们刚刚练熟“辛奇”这一称呼的时候,如今又不得不改称“泡菜”。日本近年来经济低迷,“金元外交”力不从心,成本较低的文化外交随之受到青睐。其文化外交剑指东盟,计划在今后7年内向东盟各国的高中派遣约3000名志愿者,协助当地日语教师开展工作。

文化外交体现国家的文化软实力。对于中国来说,应更积极地开展文化外交,这不仅有助于更好地处理好周边与全球事务,还将为全人类的文化宝藏贡献更为璀璨绚丽的瑰宝。赵海建(媒体评论员)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电影人与上海
  2. 《汉魂与和魂》
  3. 《日中关系40年史》出版
  4. 日本阿宅联谊会
  5. 日本吉祥物文化
  6. 渡边淳一电影失乐园
  7. 日本电影淘碟指南
  8. 如何捍卫“舌尖文化”?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上影节与日本上影节与日本
  2. 7机构邀中国学者赴日7机构邀中国学者赴日
  3. 日本端午节概略日本端午节概略
  4. 日本图书馆掠影日本图书馆掠影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