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数码科技

日本御岳山喷发属水蒸气喷发

2014年09月29日11:23  来源:新华网

位于日本长野县与岐阜县交界处的御岳山27日喷发。日本气象厅的咨询机构火山喷火预知联络会28日指出,御岳山此次喷发不是岩浆喷发,而是地下水被熔岩加热沸腾后出现的喷发,即水蒸气喷发。
原标题:日本御岳山喷发属水蒸气喷发

位于日本长野县与岐阜县交界处的御岳山27日喷发。日本气象厅的咨询机构火山喷火预知联络会28日指出,御岳山此次喷发不是岩浆喷发,而是地下水被熔岩加热沸腾后出现的喷发,即水蒸气喷发。

地下深处的岩浆上升到地表的喷发称为岩浆喷发,而岩浆的热量在地下传递,导致地下水沸腾后,压力急剧升高而发生的喷发称为水蒸气喷发。

这个由火山专家组成的联络会分析了此次喷出的物质,并没有检测到来自岩浆的新鲜物质,所以认为这是水蒸气喷发。

该联络会指出,现在已经确认御岳山喷发后出现的碎屑流一直涌到了西南方向3公里外,其喷出的巨大渣石还落到距喷发口约1公里以外的地方,从喷发口冲出的大量气雾则延伸至约七千米的高空。其总喷发物约有100万吨,但属于小规模喷发。

由于御岳山喷发后其火山活动依然活跃,这家研究机构认为今后仍有可能喷发,有必要警惕其喷出的渣石、碎屑流和降雨时发生的泥石流等。不过,由于御岳山一带地壳没有大变化,专家认为当地的岩浆尚未明显上升,所以没有大规模喷发征兆。

截至28日晚,御岳山此次喷发已导致4名登山客死亡,另有多名登山客心跳呼吸骤停,现仍在抢救中。(记者蓝建中)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相关专题

编辑推荐

  1. 西铁城光动能卫星对时表
  2. PM2.5干扰大气观测
  3. 跳阿波舞的机器人
  4. “京”用于抗癌药物研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品潮品

  1. 日本完善新宇宙基本计划日本完善新宇宙基本计划
  2. iOS8十大隐蔽功能iOS8十大隐蔽功能
  3. 索尼智能手机与PS4合体索尼智能手机与PS4合体
  4. 智能手机变身单反相机智能手机变身单反相机

科技飞鸿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