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中日代表对话:两国关系应管控危机 维持稳定【2】

2014年09月29日08:20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8日上午9时,第十届北京—东京论坛在日本东京开幕。与会的中日代表围绕“构筑东北亚和平与中日两国的责任——通过对话克服困难”这一主题,就两国关系的历史、现状和前景展开多方位讨论。
原标题:中日代表对话:两国关系应管控危机 维持稳定

热点三:维持两国关系稳定有共识

“中日交恶首先严重地损害了两国利益,也产生了更多的国际的负面影响。”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院长、原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赵启正认为,双方都应以现实利益和大局为重,正确认识和处理彼此的分歧、对立和摩擦,“长期友好、互利合作是两国唯一的选择”。

福田康夫指出,冷战结束已30多年了,但亚洲地区仍然存在冷战时期的紧张态势,直到目前也没有形成坚实的地区安全保障机构。鉴于亚洲面临的问题,在亚洲人口老化之前,日中两国必须密切合作,维护亚洲的繁荣和稳定,“绝不能擦枪走火”。

程永华提出“做好两国关系危机管控”的观点,表示中国方面愿与日本方面在海洋事务等众多问题上保持对话沟通,防范发生不测事态。在28日下午召开的“外交安保分论坛”讨论中,尽管存在分歧,但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建立危机管控机制是中日安保领域的当务之急。

日本外务大臣岸田文雄则强调,中日关系对两国来讲是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两国关系的稳定不仅对两国国民有利,而且对亚太地区以及整个国际社会的和平稳定与繁荣有着重大的影响,具有很大的意义。

“我们不希望小的、不信任的冲突不断地发展,最终导致局部战争,甚至引起世界大战。我们正处在这样一个历史时期,过度的民族主义可能带来难以想象的巨大灾难。”明石康说,“在东亚和世界,日中两国都承担着重大的责任。”

热点四:经济领域仍有巨大合作空间

中日两国关系的日渐疏离,已从政治领域波及经济领域。数据显示,2012年以来,中日双边贸易额已经连续两年下滑,2013年同比下降了6.5%,令人担忧。而另一方面,中日邦交正常化40多年以来,两国经济早已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相互依存、互惠互利的紧密关系。如果任由中日关系继续恶化,势必会造成更大的损失。

蔡名照认为,当前中国正积极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日本也启动了国家复兴战略,这将为双方创造更多的利益契合点,加强合作面临新的局面。中日两国作为世界第二、第三大经济体,中日关系已经超越了双边的范畴,中日两国携手并进、合作发展,不仅是两国人民的意愿,也符合亚洲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意愿。

程永华指出,要加强新形势下的互利合作,中日两国互为重要的经贸伙伴,双方在绿色环保、循环经济、医疗等众多的领域都存在着巨大的合作空间。在区域合作中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希望与会者结合中日两国的经济发展需要和诉求,探讨实现两国互利共赢的新举措、新的增长点。

(人民网记者贾玥整理)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相关专题

编辑推荐

  1. 日本“仇韩”为哪般
  2. 战败日参拜靖国神社的人
  3. 日本政要参拜统计
  4. 日本出云号准航母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北京-东京论坛分论坛北京-东京论坛分论坛
  2. 第十届北京东京论坛开幕第十届北京东京论坛开幕
  3. 日本新内阁亮相日本新内阁亮相
  4. 抗战胜利69周年纪念日抗战胜利69周年纪念日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