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杨伯江:蒙混敷衍敏感问题给中日关系“埋雷”

2014年09月29日10:51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28日,第十届北京—东京论坛在东京举行“政治分论坛”。中国社科日本研究所在总结发言中指出,政治分论坛的讨论既有现实针对性,也具有一定的政策操作性,达成了一些基本共识。
原标题:杨伯江:蒙混敷衍敏感问题给中日关系“埋雷”

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杨伯江

人民网东京9月29日电 (孙璐 李润泽 赵松 滕雪)29日上午,第十届北京-东京论坛召开全体会议及闭幕式。与会的中日方代表就28日举办的“政治分论坛”的情况发布了成果报告。中国社科日本研究所在总结发言中指出,政治分论坛的讨论既有现实针对性,也具有一定的政策操作性,达成了一些基本共识。虽然共识数量不多,但是内容弥足珍贵、至关重要,主要有三点:

第一,中日坚持和平相处,通过对话、沟通、妥善解决彼此分歧。与会代表指出,中日共处东亚,地缘相近,比邻而居。邻居可以搬家,邻国无法搬迁。唯有和平相处、友好相待,这是常识、现实,更是真理。当前中日关系交恶,成因背景复杂,两国要理性、冷静,保持对话。为实现真正有效的对话,双方要相向而行,共同创造良好的环境。

第二,谋求中日关系改善,不应该、也做不到避免敏感问题,特别是历史认识问题。任何蒙混过关、敷衍了事,只能给未来更加剧烈的对立和摩擦埋下隐患。妥善处理历史问题在中日四个政治文件中都有明确记述,是中日关系在过去一段时期内保持相对良好发展状态的基础之一,也将继续成为两国关系改善和发展的基础之一。

第三,推进战略对话,推进中日两个社会之间的深度交往。战略对话至少应该包含两个层面:第一、本国的发展方向、发展战略,包括对外战略;第二、对地区秩序、世界秩序的构想,以及对彼此关系的战略定位。

杨伯江表示,国之交,基础在于“民之亲”。在邦交正常化42年之后,中日交往的重点需要从所谓的“国交”,向“社交”,也就是两个社会之间的交往转变。“社交”就是以民众为行为主体的深入交往。只有以广泛深厚的社会民意为基础,中日关系才可能实现长期稳定健康发展。中日也才可能谈得上为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发展、繁荣和谐作出贡献。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相关专题

编辑推荐

  1. 日本“仇韩”为哪般
  2. 战败日参拜靖国神社的人
  3. 日本政要参拜统计
  4. 日本出云号准航母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北京-东京论坛分论坛北京-东京论坛分论坛
  2. 第十届北京东京论坛开幕第十届北京东京论坛开幕
  3. 日本新内阁亮相日本新内阁亮相
  4. 抗战胜利69周年纪念日抗战胜利69周年纪念日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