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专家分析中日民间外交面临的新课题

2014年03月11日18:13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局长周明伟3月10日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时指出现在的中日民间往来和民间的关系同以往的二、三十年前的情况有一些新的变化。中国在过去30年里面快速发展,逐步地改变了中日在本国和国际社会的影响力和相对的位置,改变了经济实力和影响力,使得日本确实有一部分人对中国地位的变化、中国的发展持一种怀疑、不信任、不接受,甚至敌视的态度。

3月10日19时,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驻日本国特命全权大使程永华,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局长周明伟,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杨伯江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人民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王晓霞)3月10日19时,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驻日本国特命全权大使程永华,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局长周明伟,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杨伯江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中日关系与东北亚局势”为题与网友进行了在线交流。

主持人:我们知道在中日关系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就是民间交流。在中日关系恶化的情况之下,民间外交会起到一个什么样的作用?

周明伟:中日之间的民间友好往来,在两国关系发展的各个时期,都一直发挥着特殊的作用。这也是中日关系发展历史中的一个非常突出的特点。即使是在中日关系最困难的时候,民间的交流往来都一直未断。一直到现在,依然如此。

当然,现在的民间往来和民间的关系同以往的二、三十年前的情况有一些新的变化。一方面,中日民间往来的内容和形式有了巨大的发展变化,另一方面也存在着中日友好关系“空洞化”的情况。“中日友好一衣带水、世代友好”之类的有时候也只是挂在嘴上的口号。尽管往来交流的形式也很多,但缺乏同人脉、同人的情感有关联的一些活动。

另外一个是双方、特别是日本方面的日中友好组织的“老龄化”问题,后继乏人的情况比较突出,这也是给发展中日友好往来提出一些新的课题。

日本个别政要利用历史问题和领土问题造成对中日关系的严重伤害、制造了巨大的麻烦。同时,我觉得要看到的一个新的情况、或者是更深层次的问题,就是日本有些人因为中国发展而产生的心态变化。中国在过去30年里面快速发展,逐步地改变了中日在本国和国际社会的影响力和相对的位置,改变了经济实力和影响力,使得日本确实有一部分人对中国地位的变化、中国的发展持一种怀疑、不信任、不接受,甚至敌视的态度。

实际上,这种变化也给两国都带来了如何重新定位、如何摆正自己位置的一个课题。到底中国的发展对日本来说是伙伴还是对手?中国的发展对日本是机遇还是对它的威胁?如果把握不好,持负面的认知加重的话,就会对中日关系会带来更多不信任、更多的麻烦、更多的问题。不光是在政治人物当中,在日本的民间也存在这个问题。因此在中日关系当中,继续应该发挥民间往来的重要的角色,应对好这些新的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局长周明伟

  1. 分享到:
  2. (责编:王晓霞、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缘何对俄既恨又“爱”
  2. 日本通过最大政府预算案
  3. 朴槿惠将首次与安倍会谈
  4. 安倍在核安全峰会演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日欲将“鱼鹰”迁出冲绳日欲将“鱼鹰”迁出冲绳
  2. 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
  3. 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
  4. 日本次世代党选举新党首日本次世代党选举新党首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