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专家:日各界代表团访华有助“融冰” 但效果有限

2014年05月08日08:37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在中日关系陷入低谷的背景下,日本各界的10个代表团在过去50天内密集访华,这些代表团能否为两国关系“破冰”?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高洪、杨伯江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均认为对于改善中日关系会“有所帮助”,但具有局限性。

人民网北京5月7日电 (记者郑青亭、常红)在中日关系陷入低谷的背景下,日本各界的10个代表团在过去50天内密集访华,这些代表团能否为两国关系“破冰”?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高洪、杨伯江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均认为对于改善中日关系会“有所帮助”,但具有局限性。当前中日关系的走向最终还要看安倍政府的态度。

在日本社会产生正面效应,缓和两国民众对彼此不满

“中日关系出现严重倒退,陷入僵局,是两国大众不希望看到的。尽管日本领导人还顽固地坚持错误立场,但日本经济界等领域的一些人士,尤其是对华友好人士希望通过民间发声,促进两国关系改善。”高洪认为,这是一个良好意愿,他们的活动自然会在日本社会对中日关系产生一些正面的效应。

“这些访华团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缓和两国之间紧张的冷战气氛,特别是能够缓和两国民众、两国社会对对方的不满情绪。”杨伯江指出,应该注意到,近期日本各党派密集访华,成员构成是多元的,既有执政的自民党,也有参与执政的公明党,还有在野党。

对两国关系改善没有立竿见影的效果,最终要看安倍态度

高洪指出,由于安倍政府现在仍然很顽固,坚持错误历史的认识,不肯在钓鱼岛问题上承认存在主权争端,不肯坐到谈判桌上来,“这些进步人士、访华团还没有对两国关系改善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

“当前紧张的中日关系是由日本单方面挑起的,2012年野田内阁‘国有化’钓鱼岛、2013年安倍参拜靖国神社等挑衅行为导致双方关系陷入冰点。”杨伯江说,日本各党派来华并不代表日本政府对华政策有所调整,只有日本政府进行调整,中日关系才有望走出当前困境。

谁在左右日本政府的对华政策?杨伯江认为,“从日本国内的决策来看,安倍正在推行集权主义,包括建立国家安全委员会等一系列做法。通过对决策机制的进一步改动,安倍本人正在将权力进一步集中。”在这种情况下,即便来华的日本政治家具有重要作用,但中日关系的走向最终还要看安倍政府的态度。

中国期待日本诚意 而非冠以“和平主义”的军国图谋

中日关系陷入僵局之际,日本各界代表团体频频访华,安倍也于5月初,在欧洲乐此不疲地开展 “地球仪外交”。

《人民日报海外版》今日发表评论称,睡不着觉的安倍在第二次上台执政后就推行所谓的“地球仪外交”战略,一年之内几乎跑遍全球。意图非常明显,宣扬其“积极的和平主义”,打造自己的“受害者”形象,构筑对华的世界联盟。

当然,我们期待从这次日本党派访华之旅,看到中日关系的“融冰”。但是单纯通过党派外交的方式就可以改善中日关系的可能性,还有待证实。

伊索寓言中“狼来了”的故事让世人警惕失信者的谎言,日本多次的故伎重演也让我们坚定国际关系中的诚信是靠事实来论证,融冰之旅是一次触及灵魂的反思和忏悔,更是一种用实际行动来捍卫的真诚。

资料:近期访华的日本各界代表团

5月4日至6日,日中友好议员联盟代表团,包括自民党副总裁高村正彦、民主党前党首冈田克也、日本维新会副干事长园田博之、公明党副党首北侧一雄、共产党国会对策委员长穀田惠二等9人访华。

5月4日,日本医学参观代表团,团长为加藤拥一,成员包括日本全国保险医团联合会和全日本民主医疗机关联合会26人访华。

4月24日至26日,东京都知事舛添要一访华。

4月21日至26日,第十三次日本全国市长会代表团,包括副会长、松江市市长松浦正敬,北海道三笠市市长小林和男、宫城县岩沼市市长井口经明、富山县高冈市市长高桥正树、茨城县守谷市市长会田真一、大阪府和泉市市长辻宏康、德岛县阿波市市长野崎国胜、佐贺县多久市市长横尾俊彦、日本全国市长会事务总长荒木庆司等11人访华。

4月21日至22日,前首相福田康夫访华。

4月21日,海上幕僚长河野克俊等日海上自卫队5名高官访华。

4月19日,由前首相鸠山由纪夫率领的日本友爱协会植树绿化代表团访华。

4月16日,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代表团,包括协会会长、前众议院议长河野洋平为团长等约40人访华。

4月11日,前环境大臣、福冈县日中友协会长松本龙率领日本九州日中友好交流大型访华团访华。

3月20日至22日,日本民主党高层人物,前干事长细野豪志及代理干事长中川正春、渡边周访华。

此外,5月下旬,社民党党首吉田忠智将任访华团团长,前首相村山富市也考虑同行。

5月7日至9日,自民党内多数“鸽派”议员加入的“亚洲·非洲问题研究会”会长、自民党税制调查会长野田毅将担任访华团团长率团访华。

  1. 分享到:
  2. (责编:实习生、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缘何对俄既恨又“爱”
  2. 日本通过最大政府预算案
  3. 朴槿惠将首次与安倍会谈
  4. 安倍在核安全峰会演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
  2. 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
  3. 日本次世代党选举新党首日本次世代党选举新党首
  4. 日民主党党首拟谋求连任日民主党党首拟谋求连任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