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国庆65周年 来自中日各界65位人士的祝福

前日本内阁总理大臣鸠山由纪夫 国庆65周年寄语

2014年09月30日14:15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衷心地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5周年。

值此新中国成立65周年之际,日本各界友好人士通过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向人民网读者表达了祝福,并寄语中日两国通过努力能够早日走出“阴霾”迎来“晴天”。

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在祝词中祈愿世界和平和祝愿中国取得更大发展的同时,期待两国领导人能通过对话解决问题,带动中日关系回归到正常的轨道。

鸠山由纪夫的祝词全文如下:

首先衷心地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5周年。

随着世界潮流的变迁,经济重心正由大西洋向亚太区域转移。后世的史学家在回顾这段历史时,一定会将21世纪称为“亚洲的世纪”。

推动这一重心转移最大的动力,就是亚太地区内各国经济成长的活力。世界GDP总额排名依次为美国、中国、日本,而人口总数排名则为中国、印度、美国、印度尼西亚。也就是说,中国将成为新经济重心里最关键的一环,这是无可置疑的。

在日中两国之间,目前尚存着以领土问题为主的不正常状态。而改变这一现状最重要的,就是将表面化与根本性问题相辅相成地加以解决。将对方视作敌人或是友人?这是领导者认识中的根本性问题。

我认为,志存高远才能解决包括日中在内东亚地区内紧张与对立。我期待新时期的国家领导人能努力通过对话解决问题,而不是使用物理层面的力量。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曾在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设立60周年的纪念仪式上指出:“中华民族的血液中没有侵略他人、称霸世界的基因。”并承诺中国将“通过推动跨国界、跨时空、跨文明的交流互鉴活动,促进各国人民相互了解、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相互帮助,在世界各国人民心灵中坚定和平理念、坚定共同发展理念,形成防止和反对战争、推动共同发展的强大力量。”在我看来,这种理念就是友爱理念的本质。

最后,我衷心地祈愿世界和平,祝愿贵国发展更上一层楼。

 

前日本内阁总理大臣

鸠山友纪夫

  1. 分享到:
  2. (责编:周欣一、杨牧)

编辑推荐

  1. 日本人的诺奖盛宴
  2. 长崎县美食
  3. 日本球迷素质
  4. 山梨县世外桃源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话题

  1. 日本滑雪俱乐部日本滑雪俱乐部
  2. 日本自由行日本自由行
  3. 日系车企·日本车日系车企·日本车
  4. 中日经贸动向中日经贸动向

实用资讯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