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策划】3月8日,在日本不只是妇女节

2016年03月08日14:30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3月8日是国际妇女解放纪念日,也就是国际妇女节。不过,在颇爱过节、脑洞大开的日本,3月8日又被赋予各种奇特的涵义。一起来看看,日本人如何度过3月8日。

3月8日是国际妇女解放纪念日,也就是国际妇女节。不过,在颇爱过节、脑洞大开的日本,3月8日又被赋予各种奇特的涵义。一起来看看,日本人如何度过3月8日。

◇国际妇女节

国际劳动妇女节,全称“联合国妇女权益和国际和平日”、“联合国女权和国际和平日”。1904年3月8日,在美国纽约举行了女性劳动者游行,要求获得妇女参政权。1910年,社会主义国际在丹麦哥本哈根召开首届国际妇女会议。会上德国妇女运动领袖克拉拉·蔡特金倡议设定一天为国际妇女节,得到与会代表的积极响应。1923年3月8日,以日本社会主义妇女团体赤澜会为中心,在种莳社的后援下,在东京神田基督教青年会馆举行了一次呼吁女性政治、社会、经济自由的演讲。这也是日本首次在3月8日举办有关维护妇女权益的活动。联合国从1975年国际妇女年开始庆祝国际妇女节,确认普通妇女争取平等、参与社会的传统。

不过,日本也有自己的妇女节。1946年4月10日,在日本二战后首次选举上,第一次开始有妇女使用参政权,诞生了39名女性议员代表。因此,1949年起,日本劳动省(现厚生劳动省)规定,将每年的4月10日定为“妇女日”,在1998年起更名为“女性日”。同时,4月10日-16日还被定为“女性周”。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许永新)

编辑推荐

  1. 日本如何过中秋
  2. 日本白领早餐吃什么?
  3. 电影中的日本元素
  4. 日本文化中的羊元素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第二弹:日语绕口令第二弹:日语绕口令
  2. 高校日语专业优势解读高校日语专业优势解读
  3. 日本留学指南与攻略日本留学指南与攻略
  4. 中日时事用语集锦中日时事用语集锦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