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时事评论:安倍为何急着见普京?【2】

2014年10月16日08:2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不管是“站着谈”,还是“坐着谈”,安倍和普京恐怕是见得着却谈不拢。
原标题:安倍为何急着见普京?

会谈背后 多重考虑

如此着急见普京,安倍又在打什么算盘?

“目前,安倍在整个东北亚的外交处境非常孤立,与中国、韩国、俄罗斯等邻国都关系僵持。因此,安倍急需通过与普京实现会面,从而打破这种外交孤立的局势。”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周永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分析称,对于安倍来说,与普京会面本身就是一种外交突破,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日本国内对其在东北亚地区外交失败的不满。

当然,安倍的谋划不止于此。悬而未决的北方四岛(俄称:南千岛群岛)问题一直是压在他心头的一块石头。自去年4月以来,安倍与普京就围绕这一问题进行5次直接会谈。然而,日本此后选择对俄实施制裁,使其苦心经营的谈判陷入中断。

“日本国内对于解决北方领土问题的诉求较为强烈。安倍上台后也一直致力于此,想以此作为其在外交上的重要突破和成就。”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日本外交研究室主任吕耀东认为,借机推进与俄罗斯有关北方四岛问题的谈判,是安倍积极寻求与普京会面的更长远目的。

同时,国内经济发展压力也使安倍不得不考虑与周边国家重修关系。“周边关系恶化使日本与周边国家经贸合作持续下滑。目前,安倍经济学已进入拐点。没有周边市场的支撑,日本经济想要持续增长很困难。”周永生说。而俄罗斯远东市场正是安倍在发展经贸合作方面的一个重要突破口。

此外,日本对俄罗斯天然气依赖也让安倍求和心切。位于俄罗斯水域的萨哈林二号气田一直是日本液化天然气的稳定来源。“安倍希望通过缓和日俄关系,稳定俄罗斯对日本能源的供应。”周永生说。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仇韩”为哪般
  2. 战败日参拜靖国神社的人
  3. 日本政要参拜统计
  4. 日本出云号准航母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日本将研顶级侦察卫星日本将研顶级侦察卫星
  2. 福田康夫谈中日关系福田康夫谈中日关系
  3. 北京-东京论坛分论坛北京-东京论坛分论坛
  4. 第十届北京东京论坛开幕第十届北京东京论坛开幕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