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时事评论:安倍为何急着见普京?【3】

2014年10月16日08:2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不管是“站着谈”,还是“坐着谈”,安倍和普京恐怕是见得着却谈不拢。
原标题:安倍为何急着见普京?

缺乏诚意 修好不易

然而,不管是“站着谈”,还是“坐着谈”,安倍和普京恐怕是见得着却谈不拢。

专家普遍认为,虽然普京也希望通过与安倍的接触,打破受西方国家制裁的外交困局,但两人会面只能在一定程度上缓和日俄近期的紧张气氛,无法在北方四岛问题上有所进展,两国关系也难有实质性突破。

“普京对安倍的首要要求是停止对俄罗斯的制裁,奉行独立的外交政策,不要跟着美国跑。”周永生认为,安倍即使与普京实现会谈,也仍然会坚定地和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站在一起,支持美国的统一战略部署,继续对俄罗斯的制裁。

在9月内阁改组后的施政演说中,安倍就已表明立场:“为了确保乌克兰稳定,日本将于以七国集团(G7)为首的国际社会团结一致,力所能及地进行支援。”根据日本《产经新闻》的报道,日本国内还有声音表示,日本不仅要参加制裁,而且“还应率先举起制裁大旗走在世界前列”。

“在这种情况下,俄罗斯不可能在北方四岛问题上对日本作出丝毫的让步。”周永生分析称。

吕耀东也认为,日俄两国在未来将处于一种相互试探的关系,可能在一些多边场合保持适当接触,但很难在短期内实现双边互访等重要外交进展。

“对于安倍而言,在亚欧首脑会议、亚太经合组织北京峰会等多边场合实现与俄罗斯的双边首脑会谈,本身就已是一种外交突破。安倍只是希望借此展现日本在外交上独立自主、不完全依附于美国的形象,并寻求周边国家对其外交策略的认可。”吕耀东指出,在解决与俄罗斯等周边国家外交关系的问题上,安倍并没有拿出真正的诚意。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仇韩”为哪般
  2. 战败日参拜靖国神社的人
  3. 日本政要参拜统计
  4. 日本出云号准航母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日本将研顶级侦察卫星日本将研顶级侦察卫星
  2. 福田康夫谈中日关系福田康夫谈中日关系
  3. 北京-东京论坛分论坛北京-东京论坛分论坛
  4. 第十届北京东京论坛开幕第十届北京东京论坛开幕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