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记住那些有良知的日本人 他们在默默行动【2】

2014年10月28日08:08  来源:人民网

虽然由于种种原因这些人的活动声音在日本难以被放大,但他们没有因此而停止努力的步伐。正义的声音是不会被淹没的。
原标题:记住那些有良知的日本人 他们在默默行动

2004年4月2日,日本反战和平人士尾形宪在“声援中国细菌战受害者东京诉讼百万人签名活动”启动仪式上讲话。新华社记者苏晓洲摄

8月30日傍晚,在琦玉县琦玉市一家非常普通的小餐馆,召开完2014年度总会的日中友好8·15协会在此举办恳亲会。

恳亲会现场,一位似曾相识的老人再次引起了我的注意。我立刻想起今年8月15日第一次与他见面的场景:当天上午,在距离靖国神社不远的一间会议室,当日本和平遗族会全国联络会代表西川重则正在发表题为《亚洲人民无法忘记日本的侵略与加害事实》的演讲时,他依靠助步车缓缓挪进会场,坐下后又费了很长时间才调试好助听器。

这位老人叫尾形宪,出生于1923年,是一名前“神风队员”。当年从日本陆军航空士官学校毕业后奔赴战场,他和年轻的“神风队员”们,驾起各自的“神风”自杀飞机,准备向美军战舰一一扑去。在关键档口,尾形的飞机却出现故障,不能推杆向下俯冲,飞机落向一座荒岛,可他的这架“神风”却意外地没爆炸,鬼使神差般拣回一条命。战后,尾形进入日本一所著名的大学学习经济学,此后一边在大学教授经济学,一边从事和平活动。

从他递过来的名片上所写的家庭住址来看,8月15日为了去听演讲会,尾形至少需要换乘两次地铁,耗时一个多小时。虽然有助步车,但尾形的走路速度极其缓慢,一般人需要一个小时的路程,尾形或许要花费2个小时,甚至更多。10月22日下午,91岁的尾形再次借助助步车来到东京地方法院103号法庭,前来旁听正在举行“重庆大轰炸”民间索赔案一审判决前的最后一次开庭。或许对尾形来说,当年自己亲身参与残酷战争的经历,让他对和平有着一种无比坚定的信仰。三次与尾形不期而遇的经历不正好证明了他“只要有一口气就要为反对战争努力”的坚定信念吗?

西川重则:记载着日军罪行的书就放在手边

年过八旬,但比上班族还要忙。因为他想改变日本人的历史观,他不想给留下太多遗憾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仇韩”为哪般
  2. 战败日参拜靖国神社的人
  3. 日本政要参拜统计
  4. 日本出云号准航母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日本新任经产相陷丑闻日本新任经产相陷丑闻
  2. 日本皇后八十大寿日本皇后八十大寿
  3. 日经产相小渊优子辞职日经产相小渊优子辞职
  4. 多名议员参拜靖国神社多名议员参拜靖国神社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