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记住那些有良知的日本人 他们在默默行动【4】

2014年10月28日08:08  来源:人民网

虽然由于种种原因这些人的活动声音在日本难以被放大,但他们没有因此而停止努力的步伐。正义的声音是不会被淹没的。
原标题:记住那些有良知的日本人 他们在默默行动

2014年6月13日晚,侵华日军之子田中信幸在大阪的一场题为“尚无结束的责任——父亲托付给我的《从军日记》”的演讲中,向近百名日本民众介绍《人民日报》“让更多人知道日本侵略实情——《从军日记》背后的故事”的专版。刘军国 摄

63岁的田中信幸是侵华日军的后代。田中本姓武藤,其父武藤秋一于1935年被日本陆军征召入伍,随军转战中国、东南亚多地。

上世纪90年代,父亲将一本详细记载侵略中国的日记和300多封书信交给田中。在田中看来,当年很多经历过战争的人没有或还没来得及跟后辈讲述战争就走进了坟墓,而那些口口相传的内容又不一定会有很强的说服力,因此,父亲留给他的日记和信件弥足珍贵,尤其在当前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田中计划把它们整理成书进行出版,向包括武藤儿孙们在内的日本民众还原武藤这一代人当年究竟是以怎样的心境,参与到什么样的战争中。

田中告诉我,希望能赶在二战结束70周年之际出版,暂定的主标题是“父亲的战争”。这本书将寄托父亲与他对战争的认识、反省和歉意,希望不仅日本人可以读到这本书,中国、韩国等国的民众都能读到,让更多的人通过这些资料来了解当年父亲所经历的、日本所发动的侵略战争是何等残酷,从而更珍惜今日的和平。10月26日晚,田中对我说,整理出版父亲的日记与信件,是自己的历史使命,同时也是在向父亲尽孝。

田中的小儿子还在上高中,所以田中一边靠安装避雷设施来养家糊口,一边将剩下的全部精力投入和平活动。田中曾赴韩国向慰安妇道歉,也一直在将父亲的侵略中国的经历介绍给更多日本人。

今年6月13日晚,田中信幸受邀在大阪市向近百名日本民众做了一场主题为“尚无结束的责任——父亲托付给我的《从军日记》”的演讲。演讲中,田中重点讲述了日记中所记载的他父亲在中国杀人、去慰安所等重要历史事实。田中说,希望更多的人能有机会通过他父亲的事情去了解日本对亚洲各国所犯下的罪行,有助于日本人形成正确的历史认识。

……

以上只是我所采访过的有良知的日本人一部分,虽然由于种种原因这些人的活动声音在日本难以被放大,但他们没有因此而停止努力的步伐。正义的声音是不会被淹没的。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仇韩”为哪般
  2. 战败日参拜靖国神社的人
  3. 日本政要参拜统计
  4. 日本出云号准航母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日本新任经产相陷丑闻日本新任经产相陷丑闻
  2. 日本皇后八十大寿日本皇后八十大寿
  3. 日经产相小渊优子辞职日经产相小渊优子辞职
  4. 多名议员参拜靖国神社多名议员参拜靖国神社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