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记住那些有良知的日本人 他们在默默行动

2014年10月28日08:08  来源:人民网

虽然由于种种原因这些人的活动声音在日本难以被放大,但他们没有因此而停止努力的步伐。正义的声音是不会被淹没的。
原标题:记住那些有良知的日本人 他们在默默行动

人民网北京10月27日电 一提日本,人们头脑里马上会闪现出一大堆心头添堵的词汇:靖国神社、翻案历史、军国主义……日本右翼势力折腾得实在是太High了。

不过,人民日报驻日本记者刘军国在自己的报道中,一直在关注这样一些人。他们有许多共同的特点:很忙,很努力,他们以自己的良知挑战日本错误历史观,让日本右翼势力十分不爽。

军国说:“那些有良知的日本人真不容易啊,他们真的挺可敬的!”

刘军国

藤田高景:成立“继承与发展村山谈话会”

当我问藤田:“为什么放弃安享晚年的机会,投入到反对安倍右翼政府的活动中?”藤田说……

2013年11月11日,“继承与发展村山谈话会”理事长藤田高景(右一)在记者会上揭露安倍晋三针对“村山谈话”的错误言论。刘军国 摄

65岁的藤田高景,2009年曾作为社民党候选人参加众议院大选,但遗憾落选。此后,他更加活跃地从事社会政治活动。

自安倍再次执政后,藤田每天醒来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读报纸、看电视、上网查阅各种新闻,以便及时掌握安倍政府前一天又发出了哪些右倾化言论,推出了哪些反动政策。即使是周末,如果发现有些资料无法在家查阅,藤田也会特意从神奈川县赶到东京都查阅资料,国会图书馆成了藤田经常去的地方。藤田也经常赶到东京参加各种研究会、演讲会。

鉴于安倍内阁试图篡改“村山谈话”,藤田与多位学者、媒体人士等有识之士一拍即合,最终在去年11月11日成立了“继承与发展村山谈话会”,组织多次演讲会等活动。为了让更多人知道“村山谈话”不是村山富市个人的谈话,而是作为首相的谈话,该市民团体改名为“继承与发展村山首相谈话会”。

当我问藤田:“为什么放弃安享晚年的机会,投入到反对安倍右翼政府的活动中?”藤田认真地说:“这是一个有良知的日本人必须要做的事情,为了子孙后代,为了日本普通民众,为了亚洲及世界的和平,必须与安倍右翼政府做斗争。”

尾形宪:以年过9旬之身为反战行走

90年前的“神风队员”,今天靠着助步车缓缓挪进会场。三次不期而遇,正好佐证了他的话……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仇韩”为哪般
  2. 战败日参拜靖国神社的人
  3. 日本政要参拜统计
  4. 日本出云号准航母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日本新任经产相陷丑闻日本新任经产相陷丑闻
  2. 日本皇后八十大寿日本皇后八十大寿
  3. 日经产相小渊优子辞职日经产相小渊优子辞职
  4. 多名议员参拜靖国神社多名议员参拜靖国神社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