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中日机构高层专访系列-

中日两国地方政府间交流合作大有可为

人民网专访日本全国知事会会长、京都府知事山田启二

2014年10月31日14:56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28日下午,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日友好协会和日本全国知事会共同主办的第二届中日省长知事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结束后,人民网记者就中日两国省长与知事间的交流情况等对本全国知事会会长、京都府知事山田启二先生进行了专访。

人民网北京10月30日电(记者 陈建军 周欣一)28日下午,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日友好协会和日本全国知事会共同主办的第二届中日省长知事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结束后,人民网记者就中日两国省长与知事间的交流情况等对本全国知事会会长、京都府知事山田启二先生进行了专访。

记者:第二届中日省长知事论坛28日在北京成功举办,您作为日本知事会会长,请向我们介绍一下中日两国省长与知事间的交流情况好吗?

山田:好的。举办本论坛主要有两个目的。其一,为了构建友好稳定的中日关系,同时加强两国民间交往,构建相互信赖的关系也是很必要的。就地方来说,目前日本已有超过250个自治体与中国的城市缔结成为友好城市,彼此间的交流十分广泛,通过这些交流已经建立了友好的关系。进一步推进双方间的交流,构建中日友好的基础是本论坛的主要目标之一。第二,我们作为地方政府,主要工作在第一线。在日本主要负责都道府县以及市町村的事务。此外还包括观光旅游、搞活地方经济等课题。可以说,正是通过地方之间的交流,才可以解决中日两国之间的具体课题。通过建立这样的交流机制,从而推进今后两国间的互惠关系的发展,这就是举办本论坛的两个主要目的。

记者:今年是第二次召开中日省长知事论坛,对于论坛所取得的成果,您怎么看?

山田:虽然此次是第二届中日省长知事论坛,但实际上,中日两国省长、知事间的交流已是第十七次了。此前的十五次是以“意见交流会”的形式举办的,旨在促进双方的友好往来,从上次开始改为论坛的形式,旨在双方能一同讨论中日两国间共通的议题与课题。第一届论坛主要是为双方交流打下一个基础,而本届论坛,则涉及到了如PM2.5等具体课题,探讨以怎样的形式来建立起合作关系。并创建一个可以让双方交换需求的平台,让各自的需求在这里得到匹配,为解决面临的课题探讨了许多非常具体的对策。因此,可以说第一届论坛是构建了一个双方交流的基础,而本届论坛在此基础上,开辟了一条进一步解决具体课题的道路。

记者:国际交流与合作可以说已成为当今主流。中日两国,今后在哪些领域内会加强进一步的合作呢?

山田:中日两国是一衣带水的邻邦,两国关系可谓不可分割。双方共同合作,便可互惠双赢,如果反目对立的话,对两国而言都会产生非常不好的影响。这也是本次论坛上,双方最为重要的共同认识。基于此,作为地方政府,我们一同探讨了如何构建相互合作的关系等课题。

记者:今后,中日两国各地准备在哪些具体的领域开展合作呢?

山田:其一是搞活经济。比如,中国各省省长都表示希望更多的日本企业到各省开设公司。目前中国经济发展很快,比如,现在在京都成立了海尔集团的研究所,从此可以看出中国企业对日投资也十分广泛,这对双方而言正是互惠双赢的关系。在本届论坛上,中日双方也都做了精彩的展示,宣传各自的长处,希望能进一步加深经济上的交流。

另外,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中国的诸如PM2.5等环境问题愈加受到关注。实际上,日本在经济高度成长时期,大气污染对于我们地方政府来说,也曾经是一个非常严峻的问题。因此,地方政府在国家制定相关法律政策之前,便制定了相关规定。就此,中国各省长都表示想借鉴学习。在技术方面,无论是大气污染,还是水污染,日本的都道府县也具备相关专业知识、技术,中日双方就今后在这些方面的紧密合作进行了讨论。

此外,在观光旅游上,特别是今年来日旅游的中国游客大幅增加,访日中国游客数量有可能达到史上最高。其实,截至目前,到中国旅游的日本游客数量要远远超过访日中国游客的数量,而现在这种关系正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同时观光可作为丰富两国间交流的媒介并使其上升到更高层次,比如教育交流、产业交流、健康养老问题的交流等等。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张璐璐)

编辑推荐

  1. 看日本大商场如何留住顾客
  2. 日本奇装异服迎iPhone6
  3. 锦织圭的传奇背后
  4. QS世界大学排行榜出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秋冬时尚大公开日本秋冬时尚大公开
  2. 日本为剩女提供单身婚礼日本为剩女提供单身婚礼
  3. 日本苹果贴蒙娜丽莎头像日本苹果贴蒙娜丽莎头像
  4. 日本最萌狗老板日本最萌狗老板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