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日本的二手书市场【2】

2014年11月10日08:03  来源:广州日报

在日本,与普通人生活更密切的有文化祭、学园祭、古本祭,这类“祭”同神祗没太大关系,更像是庙会或嘉年华。
原标题:日本的二手书市场

左侧阿弥陀堂每天下午有免费的和式制书体验;松树下,一对打扮成巫师的外国小伙,弹着吉他给小朋友们讲绘本故事;钟楼旁边则提供咖啡热饮和简餐。

即便如此,临近中午,一眼望去还是最日本的自带便当传统。祖孙三代排排坐在台阶上,从双肩包里拿出保温便当,或许是妈妈早上的手做饭团,双手合十说句“我开动了”,便专心地啃起来。吃完收拾好餐具,继续下一波的淘书行动,这样的组合在周末的古本祭尤其常见。

当纸书在全球范围内都面临即使不被淘汰出局、也丧失优势的考验时,当每一本新书都需在书腰上挤满名人推荐才能卖出去时,日本京都每年三次的“古本祭”却依然让人兴致勃勃,尤其是在古寺、古书、青松、红枫的神社寺庙里,这场书的嘉年华未必太雅致了些。这也是为何每次想起东京时,第一个跳出脑子的概念就是神保町旧书街,那里除了和鲁迅先生渊源颇深的岩波书店,还有无数不知名但气味悠远的小书店,每家都有一种“我沉默不语只自在等候知音”的感觉。

抛开书本身的意义,二手书有点萍水相逢旅伴的意思。因为廉价,因为讲究机遇,所以你们之间的关系显得更平等,减轻了我是买主、你是商品的从属感。不管你有多么陈旧、是否因为沾了茶渍而散发出怪味,或是有强迫症患者不能容忍的折角划线痕迹,但喜欢就是喜欢,而且这种喜欢所需付出的物质代价如此之低,只需要你有寻找的耐心,再加上点一拍即合的运气就够了。

于是,冒着肩膀负重受伤的风险,我硬是从古本祭上搬回37本书。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许永新)

编辑推荐

  1. 看日本大商场如何留住顾客
  2. 日本奇装异服迎iPhone6
  3. 锦织圭的传奇背后
  4. QS世界大学排行榜出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羽生结弦血染冰场羽生结弦血染冰场
  2. 双11·日系商品抢购攻略双11·日系商品抢购攻略
  3. 日本男校办"校花"比赛日本男校办"校花"比赛
  4. 日本大学校花清纯可人日本大学校花清纯可人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