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策划】解散众议院——日本首相的“传家宝刀”【3】

2014年11月19日10:47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8日晚间召开记者会,正式宣布将原定于明年10月份消费税率上调至10%的计划延迟18个月,并表示此后不会再次延迟。安倍晋三同时宣布将于本月21日解散众议院。今后一个月,日本将进入政治动荡期。

各界对于解散众议院反响不一

石原慎太郎在记者会上宣布有意借本次众议院大选退出政界

石原慎太郎:老兵不老

石原14日被党内年轻议员提议参选时曾表示自己“年事已高,体力不足”,一度暗示不会参加竞选。但据多名日本次世代党干部17日透露,该党最高顾问石原慎太郎(82岁)有意参加下届众院选举。至于是仅作为比例代表候选人,还是同时在小选区也参选,党内今后会进行讨论。

石原慎太郎有意参加下届众院大选

日媒:太唐突

对于安倍此次解散众议院,日本各界大多表示不解。共同社称,野田佳彦近日批评安倍搁置提高消费税、年内解散众议院的决策是极端民粹主义。《日本经济新闻》在社论中说,执政的自民党在参众两院都占有多数席位,在没有任何党内斗争的情况下,解散众议院实属罕见,首相应向国民说明原因。

许多日本媒体对安倍解散众议院给出不少犀利解读。有媒体分析说,安倍解散众议院是为掩盖对中国、韩国、朝鲜外交的失败。解散和选举没有“大义”可言,目的就是为掩盖安倍政权的失败,蒙骗国民。

也有日本媒体在报道中指出,安倍解散众院一举有些唐突。随着众院解散,今年9月改组内阁时提出的致力于激活地区的“地方创生”及促进女性活跃等重要政策显然将陷入停滞。

日媒指安倍解散众院唐突 组阁承诺将陷入停滞

观看18日晚安倍记者会的日本民众

日媒:安倍胜率很高

支持安倍决定的声音也振振有词。自民党副总裁高村正彦当天接受采访时表示,解散众议院和选举是为与通货紧缩作战,“安倍经济学”带领日本走上摆脱通货紧缩之路。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18日的内阁会议后告诉媒体,在野党批评“安倍经济学”失败没有道理。菅义伟强调,正是“安倍经济学”射出的箭使日本经济发生巨大变化。

尽管安倍政权外交和“安倍经济学”成为日本在野党和媒体猛烈攻击的对象,但对于安倍所领导的自民党在众议院选举中获胜、安倍将长期执政,日本媒体表示毫不怀疑。

安倍解散众议院洗丑闻 日媒称其胜选概率很高

中方:不予评论

18日,我国外交部就有关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于近期解散众议院报道等答记者问,表示:“这是日本内政,我们不做评论。”

外交部就有关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于近期解散众议院报道等答问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夫人与中国学生聊日剧
  2. 安倍夫妇抵京出席APEC
  3. 日本“仇韩”为哪般
  4. 战败日参拜靖国神社的人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盘点各国“萌物”外交盘点各国“萌物”外交
  2. 中日领导人应约会见中日领导人应约会见
  3. 日本太子妃出席国宴日本太子妃出席国宴
  4. 中日省长知事论坛举行中日省长知事论坛举行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