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策划】解散众议院——日本首相的“传家宝刀”【2】

2014年11月19日10:47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8日晚间召开记者会,正式宣布将原定于明年10月份消费税率上调至10%的计划延迟18个月,并表示此后不会再次延迟。安倍晋三同时宣布将于本月21日解散众议院。今后一个月,日本将进入政治动荡期。

为什么安倍要解散众议院?

首先,是“安倍经济学”面临不利局面之下不得不采取的应对举措。

安倍2012年12月底第二次上台执政后,推行了所谓的“安倍经济学”,主要目的是让日本从持续多年的经济不景气的泥淖中挣脱出来。2014年4月,安倍把消费税从5%提高到8%,但是半年多时间过去,日本经济并未显现应有起色,反而是原地踏步,增长乏力。增税带来的“后遗症”一旦扩大,将会导致股市受挫、经济减速,不景气局面加重;而不景气局面加重,又会使日本普通民众对“安倍经济学”的失望情绪进一步扩大,民众的失望与不满,将会直接动摇“安倍政权”根基的稳固。

安倍晋三本人也称,“如果联合执政的自民党和公明党无法在总选举中维持众议院的过半数席位,说明‘三支箭’的经济政策以及‘安倍经济学’无法继续推进下去,这是对‘安倍经济学’的否定,我会辞去首相职务”。

安倍晋三:若执政党不能获得众院过半数议席将辞职

“安倍经济学”破产?

安倍急于解散众院 用政经相互驱动策略达成目的

其次,是减少或消除安倍内阁阁僚频爆“丑闻”的消极影响。

安倍于2014年9月进行内阁改组,但刚改组后内阁新人就不断爆出“丑闻”,有的与“右翼极端势力”有撇不清的关系,有的则是有无法说明来由的“政治献金”嫌疑。尤其是经济产业大臣方面,先是9月份刚获任命的小渊优子,被曝有巨额“政治献金”而引咎辞职;后是接替者宫泽洋一,走马上任不到3天,就被媒体挖出了好几年前种下的“丑闻”,不仅仅涉及到“金钱”问题,更是涉及“桃色丑闻”。

安倍内阁支持率此前已连续多次下滑。据上月27日的调查结果显示,新任内阁成员相继因为政治资金丑闻而辞职,对于安倍内阁的打击甚大。有73%的受访者认为,小渊优子辞去经济产业大臣是“必须的”。同时有76%的人要求小渊向国民解释其政治资金丑闻。

专家:安倍提前解散众议院举行大选为哪般?

日本经产大臣因政治资金问题辞职 上任仅一个半月

日本法务大臣正式提出辞职

再次,是为安倍巩固政权、做长期首相做准备。

安倍内阁支持率目前维持在45%~54%之间,比他刚重新当选首相后的支持率降低了不少。安倍本人及身边人士早就“放言”,安倍要成为一位长期执政首相,起码要当“6年首相”。按照目前日本经济不景气形势以及内阁阁僚频曝的丑闻,如果安倍内阁再硬撑下去,将会不断拉低内阁支持率。如果内阁支持率降到30%以下的“危险水域”,将会给在野党“倒阁”提供有利机会,所以“快刀斩乱麻”,“早解散”比“迟解散”要好。

安倍支持率下降至44% 创第二次上任以来新低

安倍提前举行大选用意何在? 或为谋求长期执政

安倍拟提前解散众议院 欲延长执政时间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夫人与中国学生聊日剧
  2. 安倍夫妇抵京出席APEC
  3. 日本“仇韩”为哪般
  4. 战败日参拜靖国神社的人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盘点各国“萌物”外交盘点各国“萌物”外交
  2. 中日领导人应约会见中日领导人应约会见
  3. 日本太子妃出席国宴日本太子妃出席国宴
  4. 中日省长知事论坛举行中日省长知事论坛举行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