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策划】解散众议院——日本首相的“传家宝刀”【4】

2014年11月19日10:47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8日晚间召开记者会,正式宣布将原定于明年10月份消费税率上调至10%的计划延迟18个月,并表示此后不会再次延迟。安倍晋三同时宣布将于本月21日解散众议院。今后一个月,日本将进入政治动荡期。

回顾:日本历任首相屡试“解散众议院”法宝

此次安倍解散众议院,已经是日本现行宪法发布实施后的第23次。解散众议院已成为历届日本首相在应对复杂局面、摆脱不利困境、争取主动权时,广泛采用、屡试不爽的“传家宝刀”。有意思的是,众议院的每次解散,公众都根据其背景原因和事态发展给其冠以了各种各样生动的名称。

1966年:“黑雾解散”

1966年日本政坛接连被揭发重大丑闻事件,被称为“黑雾事件”,对执政的自民党信誉打击很大,日本国民对政府的不信任感增强。12月1日,佐藤荣作首相第二次竞选自民党总裁虽然以绝对优势胜出,但是比预计中多了不少的反对票告诫佐藤内阁必须为黑雾事件负责。另一方面,以社会党为首的在野党亦以黑雾为由不断抨击政府,干扰国会的正常运作,以求迫使政府解散国会提前大选。12月27日日本众议院解散。一般认为,黑雾解散是成功的。佐藤政权通过大选摆脱了黑雾,凝聚了更大的向心力。

 

 

 

1986年:“装死解散”

1986年,中曾根康弘首相执政到第四年,人们都在猜想他要解散众院了。但他一直“装死”,公言“没有考虑解散”。 6月2日,正要召开临时国会,解散诏书突然送到。在野党反对解散,拒绝到场听诏书,众院议长只好在办公室里向自民党等宣读解散诏书。史称“装死解散”。

 

 

 

 

 

 

2000年:“神国解散”

2000年,森喜朗刚上台不久,就在一次国会议员恳谈会上说,日本是以天皇为中心的“神的国家”,此言一出,立刻招致在野党和民众的一致谴责,认为此言论违反了国家的“政教分离原则”,此后森内阁支持率大幅下降,在野党还向众议院提出内阁不信任案,迫于压力,森喜朗宣布解散了众议院。

 

 


 

 

 

2005年:“邮政解散”

首相小泉纯一郎因为邮政法案在参议院被否决,打着“倾听民意”的旗号,愤而解散了众议院。众议院被解散后应在40天内进行选举,并在选举日后30天内召开特别国会组建新的内阁。

 

 

 

 

 

 

 

但这种策略并非屡试不爽,2009年,来自自民党的麻生太郎解散众议院,提前举行大选。结果在众议院选举中,政坛“常青党”自民党遭遇历史性惨败,议席从300个缩减至119个,国会选举前与自民党组成执政联盟的公明党的议席也从31个减少到了21个。民主党则获得了308个议席,跃升为国会第一大党。该党随后与社民党、国民新党成立了联合政府,终结了自民党连续掌权13年的时代。(策划/袁蒙)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夫人与中国学生聊日剧
  2. 安倍夫妇抵京出席APEC
  3. 日本“仇韩”为哪般
  4. 战败日参拜靖国神社的人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盘点各国“萌物”外交盘点各国“萌物”外交
  2. 中日领导人应约会见中日领导人应约会见
  3. 日本太子妃出席国宴日本太子妃出席国宴
  4. 中日省长知事论坛举行中日省长知事论坛举行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