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安倍解散众议院 日本14年无一届众议院完成任期【2】

2014年11月23日09:23  来源:北京晨报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1日上午解散日本国会众议院,准备提前举行大选。日本政府当天上午通过了解散众议院的内阁决议,安倍内阁全体阁僚在内阁决议书上签字。
原标题:安倍解散众议院

在2012年12月的众议院选举中,安倍率领的自民党取得大胜。加上众议院议长,自民党目前在众议院占有295个议席,单独过半数。新一届众议院议员任期将到2018年12月。

■解读

安倍打的啥小算盘

安倍21日解散众议院,准备提前举行大选。选举将于12月2日公示候选人,14日投票后产生新一届众议院。安倍究竟打的是何小算盘,新华社记者进行了解读。

Q:首相为什么有权解散作为立法机构的众议院?

A:日本国会由众议院和参议院组成。但众议院立法权限高于参议院。日本首相由众议院多数派提名产生,首相有权解散众议院,但没有权力解散参议院。

根据日本宪法,在两种情况下可以解散众议院:一是众议院通过内阁不信任案或否决内阁信任案后,当届内阁要么全体辞职,要么10天内解散众议院;二是日本天皇经内阁建议和认可后,下诏解散众议院。由于日本天皇只是国事象征,这一条件通常被解释成代表内阁的首相拥有解散众议院的权力。由于首相可以利用这一权力,解散众议院被视为首相的传统“杀手锏”。

Q:安倍为什么要选择这个时机解散众议院?

A:简而言之,对旨在长期执政的安倍看来,现在“机不可失”。本届众议院满打满算要到2016年12月才到期。但安倍认为,趁着当前政权支持率尚可,而反对党基本处于一盘散沙状态,提前大选并确保执政党维持半数以上议席的话,他在明年连任自民党总裁(任期3年)就有希望一直执政到2018年。

Q:这次大选的焦点和看点是什么?

A:安倍原本想以推迟提高消费税作为解散众议院、“问信于民”的理由,但由于朝野各党在消费税问题上持相同立场,这就构成不了选举论战焦点。由于日本经济连续两个季度出现负增长,大选主要聚焦到了对“安倍经济学”的成败。

安倍宣称,如果大选失利,意味着“安倍经济学”遭到民意否定,他将主动下台。但反对党和舆论指出,这次大选焦点不应限于“安倍经济学”,更应该是对安倍上台两年间“政治暴走”的信任投票。以及最大反对党民主党能否走出两年前惨败阴影,改变当前日本政治“一强多弱”格局。

  1. 分享到:
  2. (责编:陆晓鸥、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夫人与中国学生聊日剧
  2. 安倍夫妇抵京出席APEC
  3. 日本“仇韩”为哪般
  4. 战败日参拜靖国神社的人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盘点各国“萌物”外交盘点各国“萌物”外交
  2. 中日领导人应约会见中日领导人应约会见
  3. 日本太子妃出席国宴日本太子妃出席国宴
  4. 中日省长知事论坛举行中日省长知事论坛举行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