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安倍解散众议院 日本14年无一届众议院完成任期【3】

2014年11月23日09:23  来源:北京晨报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1日上午解散日本国会众议院,准备提前举行大选。日本政府当天上午通过了解散众议院的内阁决议,安倍内阁全体阁僚在内阁决议书上签字。
原标题:安倍解散众议院

Q:安倍不惜可能损兵折将执意提前大选有何动机?

A:安倍的表面理由是要将“安倍经济学”进行到底,需要民众授权其更长时间执政,但其实际最大动机是尽可能长地占据首相位置,从而在接下来的任期中加大“暴走”力度,争取任内实现修改宪法、改造国防、教育“复辟”等个人政治野心。

Q:日本民众对提前大选怎么看?

A:日本总务省的数据显示,一场众议院选举需要国库支出大约700亿日元(约合36亿人民币)费用。大多数日本民众认为安倍的解散理由没有说服力,且对新年来临前的选举活动充满抱怨,但这些民意不满能在多大程度反映到投票中尚待观察。最新一项民调显示,由于对政治现状和既有政党的失望,55%选民自称不支持任何政党。

■盘点

14年来没一届众议院走到头

本世纪以来,日本众议院历经了6届,但均因各种原因被时任首相解散,没有一届能善始善终,完成4年任期。

◎2000年6月2日,因在野党认为首相森喜朗“神道国家”的发言违宪、要求森喜朗内阁辞职并向众议院提出内阁不信任案,森喜朗决定解散第41届众议院,使内阁不信任案落为废案。

◎2003年10月10日,因内阁支持率居高不下、经济连续7个季度保持增长等因素,首相小泉纯一郎认为时机对本人和自民党十分有利,宣布解散第42届众议院。

◎2005年8月8日,因邮政民营化相关法案在参议院遭到否决,首相小泉纯一郎决定解散第43届众议院,提前举行大选,以实现邮政民营化。

◎2009年7月21日,因支持率大幅下降,以及党内可能迅速扩大的“倒麻生”动向,首相麻生太郎决定解散第44届众议院。

◎2012年11月16日,因经济持续低迷、外交陷入被动、多名民主党议员退党、在野党不断逼宫,首相野田佳彦宣布解散第45届众议院。

图文均据新华社

  1. 分享到:
  2. (责编:陆晓鸥、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夫人与中国学生聊日剧
  2. 安倍夫妇抵京出席APEC
  3. 日本“仇韩”为哪般
  4. 战败日参拜靖国神社的人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盘点各国“萌物”外交盘点各国“萌物”外交
  2. 中日领导人应约会见中日领导人应约会见
  3. 日本太子妃出席国宴日本太子妃出席国宴
  4. 中日省长知事论坛举行中日省长知事论坛举行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