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众院今正式解散 安倍经济学成各方“靶心”

2014年11月21日08: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安倍提早大选是希望在明年9月自民党党魁选举前重新划分党内派阀势力,为自己长期掌权铺路。
原标题:日本众院今正式解散 安倍经济学成各方“靶心”

日本众院今正式解散安倍经济学成各方“靶心”

资料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综合消息,依据此前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决定,日本国会众议院将于11月21日正式解散,12月提前举行大选。解散众院是日本首相的“特权”,历届首相在应对复杂局面、摆脱不利困境、争取主动权时,屡屡采取这种策略。本次安倍以最大的政治资本“押宝”,以曾为其赢取支持但如今已成“众矢之的”的“安倍经济学”问信于民,也是不得已为之的投机之举。

曾经的招牌如今的靶心“安倍经济学”何去何从?

2012年12月,安倍打着“恢复日本”的旗号上台,推出了雄心勃勃的经济复苏计划——“安倍经济学”。他承诺通过大胆的货币量化宽松政策、灵活财政政策和经济增长策略这三大政策,“连射三箭”,重振困扰日本多年的低迷经济。

第一箭,是日本央行实施的异次元货币宽松政策,带动日元贬值、股价上扬。为实施政策,安倍甚至被批“违背金融管理常规”,将日本央行行长更换为自己的亲信。这一政策短期内刺激了日本经济增长,但随时间推移,各类矛盾显现,日元大幅下跌带来的是原材料价格上涨,在日企业不得不将工厂转移至海外,削弱了日元下跌对出口的推动作用。资本支出与就业表现乏力,日元自我循环下行,导致更大的贸易赤字,难以为继。

第二箭,安倍寄望扩大公共事业,刺激地方经济。他所描绘的战略是从通货紧缩中摆脱,将经济蛋糕做大,增加税收,进而完成财政重建。虽然安倍政府在地震灾区大兴土木力求重建,但资深理财专家指出,如果要真正扭转局面,“安倍经济学”的第二支箭必须改造,应专注于税收优惠而不是政府支出。日本政府债务已达到GDP的两倍多,如果支出被用于非生产性目的,且安倍未能及时推出可持续的增长措施,将面临滞胀的风险,导致资本流出。

事实上,暂时的“强心剂”未能抵挡住今年4月消费税增税所导致的消费趋冷。今年7月至9月,日本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为523万亿日元(按年度换算),重新回到“安倍经济学”刚刚启动的2013年1月至3月的水平。增税和物价上涨导致工资缩水,亲眼目睹消费者心理趋冷的安倍指出,“按照预期增税将使摆脱通货紧缩陷入危险之中”。因此,此次安倍不得不宣布推迟消费税增税。

而第三箭——经济增长战略方面,今年6月14日,安倍政府正式出台名为“日本再兴战略”的经济增长战略,以产业振兴、刺激民间投资、放宽行政管制、扩大贸易自由化为主要支柱。日本政府还计划在东京等大都市创设“国家战略特区”,吸引外国投资和人才,以及让年轻人、女性发挥效用。但就在策略提出伊始,就有不少人质疑安倍这第三只箭“无新意”、“虚假”,难以达到拯救经济的目的。

执政近两年来,“安倍经济学”的负面效应不断显现,也损害了日本民众对经济复苏和安倍政权的信心,致使安倍内阁支持率一再下滑。目前,在野党已经决定以“日本经济连续两季度负增长说明安倍经济学失败”为由,在选战中向执政党发起攻势。“安倍经济学”成了本次选举在野党攻击的“靶心”。日媒舆论调查也显示,32.3%日本民众认为“安倍经济学”是失败的。

“安倍经济学”、“三支箭”这些昔日招牌如今已黯淡无光。要长期稳定执政,逃脱近年来的“短命首相”魔咒,安倍手中筹码所剩不多。但去年安倍一举结束自己造成的“扭曲国会”现象,他任总裁的自民党势力正处于强盛期,趁着支持率进一步下跌前,要杀对手一个“措手不及”,利用首相权力解散众院,靠大选洗牌,确实是一个值得他“投机”的“妙招”。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夫人与中国学生聊日剧
  2. 安倍夫妇抵京出席APEC
  3. 日本“仇韩”为哪般
  4. 战败日参拜靖国神社的人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盘点各国“萌物”外交盘点各国“萌物”外交
  2. 中日领导人应约会见中日领导人应约会见
  3. 日本太子妃出席国宴日本太子妃出席国宴
  4. 中日省长知事论坛举行中日省长知事论坛举行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