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日本人的手账

2014年11月24日13:43  来源:羊城晚报

我在日本自助游期间,常看见男女老少都喜欢携带被称为“手账”的笔记本,随时随地掏出来看看,或者在上面记些什么。日本朋友说,“手账”不仅具有备忘的功能,能够给大脑减压。
原标题:日本人的手账

□王建国

我在日本自助游期间,常看见男女老少都喜欢携带被称为“手账”的笔记本,随时随地掏出来看看,或者在上面记些什么。日本朋友说,“手账”不仅具有备忘的功能,能够给大脑减压。

似乎有预见,在2010年的8月,销量第一的手账创始人糸井重里,在京都召开了2011年手账的订货会。订货会上,手账品种一共多达55种,而且封套各异:有塑料的,有尼龙的,有皮革的,有牛仔布封面。另外,还有许多合适儿童与青少年使用的卡通封套,等等。手账设计者在努力满足着各种需要。而到了2011年3月,日本东北部发生9级大地震之后,手账在市场上的销量大增,这说明受灾国民在使用手账,记录遭遇,淡忘痛苦。

据朋友介绍,普通日本人都备用三本手账,其中一本是生活手账,一本是工作手账,第三本不算是手账,而是一本随意记录的笔记本。

为了使用方便,除了封套多变,手账的内芯设计,也是根据市场需要多样化。其中有的是方眼纸,中规中矩,合适中学生使用;有的是圣经纸,薄薄的纸质,很好写,合适公务人员使用。还有的是日本时下流行的文库本,附带着塑料封套,还很贴心地设计了夹链,180度翻开的车线设计,没有写不到的角落。这个大概合适时尚人士使用吧。

总之,为了减压与规划人生,手账的设计只有一个目的,那就是贴心。一位长期旅居日本的朋友对我说,社会竞争激烈,使用手账的好处,就是及时把大脑中的压力转移到手账上。这样一来,无形的压力就会变得有形,并且摆放在明处,这时,大脑也就解放了,以便腾出空间考虑对策,从而取得最好的效果。手账的功能,就像一个挚友,在无私地为自己分忧。

据说,人的脑细胞有十几亿,但是,唤醒派上用场的只是很小的一部分;因此在日常生活当中感到不够用,这就是压力。中青年的过劳死可能就与之有关。而把它们转移到手账上以后,手账的主人便成为执行者,而不是大脑的奴仆。退一步说,即便不能如期将事情办好,那也不过是手头的一笔坏账,而不是坏在自己的头脑里。

人的心情需要管理。我想,其实每个人都需要一本手账,以此放下思想包袱,轻松经营自己的人生。这样一来,人生目标就会具体,梦想在努力之下,也会成为阳光下的现实。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李云迪日本巡演
  2. 书讯:天皇制度
  3. 《头文字D》群马首映礼
  4. 日本电影人与上海
  5. 《汉魂与和魂》
  6. 《日中关系40年史》出版
  7. 日本阿宅联谊会
  8. 日本吉祥物文化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日语能力考试复习技巧日语能力考试复习技巧
  2. 用日语读唐诗用日语读唐诗
  3. 日语惯用语集锦日语惯用语集锦
  4. 盘点日本电影界精英
盘点日本电影界精英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