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日本工学院大学孔子学院院长:文化交流是互利

2014年11月03日13: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日本工学院大学孔子学院院长西园寺一晃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指出,为何即便在目前这样困难的国家关系背景下,依然有不少日本的大学有意参与合办孔子学院,这说明文化交流本身就是互利的。
原标题:日本工学院大学孔子学院院长:文化交流是互利

日本工学院大学孔子学院院长西园寺一晃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指出,为何即便在目前这样困难的国家关系背景下,依然有不少日本的大学有意参与合办孔子学院,这说明文化交流本身就是互利的。

已有百多年历史的工学院大学,是日本最早开办的工科大学。以工科大学之身而开设孔子学院,似乎有些“另类”。尽管作为中日邦交正常化前驱人物西园寺公一之子,西园寺一晃自有其“中国情结”,但他强调,当时工学院大学决定与中方合办孔子学院,是校方的决策,然后才托人找他主持。

他回忆说,工学院大学孔子学院成立于2008年,当时世界上已有300多所孔子学院,但纯粹工科大学办孔子学院,这里不仅是日本第一家,也是世界第一家。工学院大学校方认为,此前日本的工科类大学或大学的工学院系,其办学路数一直瞅着欧美,但近年亚洲国家尤其是中国发展很快,应强化与中国的联系。因此这里开设孔子学院的最终目的,是想促成培养一批能理解中国文化,能说中国话,能与中国人一起工作的工程技术专业人才。

西园寺介绍说,工学院大学孔子学院的特点是“百货店型”,重在打基础。包括开办中文讲座、中国文化讲座、与中国相关联的文化活动、各种友好学术交流,以及相关的调查研究活动等。通过这些努力,这所原本完全没有中国关联学科的工科大学,目前将近十分之一的在校学生选择中文作为二外。

他表示,目前在日本高校开设的孔子学院有13所,不算多,但有特色。日本与中国有着2000年以上的交流史,不缺本地师资,改革开放后来日的中国高学历人才也相当多,所以运营较顺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汉语水平考试一时难以推开,因日本有自己的一套“中国语检定”套路。但将来也是会变的,因为中国的考试标准世界通行,而日本标准只在日本国内管用。

西园寺一晃还特别提到,中国推出孔子学院已近10年。在欧美,甚至在日本也出现一些奇怪的议论,甚至指此为“文化侵略”等,这当然都是些毫无根据的胡扯。应该指出的是,最早推出类似做法的并非中国,德国很早就推出歌德学院。英国、法国、美国都有类似做法。韩国也比中国更早推出韩国文化院。

西园寺认为,一个国家的社会经济水平发展到一定阶段后,走出去介绍自己,提升自身的国际形象很正常,中国已经算晚的了。但为何还会引发“警戒”,可能是因为中国的发展实在太快,让一些国家感到了压力。但反过来说,这也恰恰说明了中国的存在感。在世界上发挥了作用,才会被重视。

他表示,如今的时代趋势是全球性的文化共存,这对每个国家来说都是好事。应该认识到,只发展经济交流而不推广本国文化的国家,是无法和所有国家友好相处的,因为但凡经济交流就牵涉利益关系。像中国这样把文化交流放在重要位置的国家值得称道。

这位已连任6年的孔子学院院长并表示,依托日本的大学进行合作,与中国的伙伴高校作为一项共同事业来做,一起来运营。双方都有需求,才联手在一起。而正是有了这种双方的需求,日本才会有那么多的大学愿意与中方合办孔子学院。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书讯:天皇制度
  2. 《头文字D》群马首映礼
  3. 日本电影人与上海
  4. 《汉魂与和魂》
  5. 《日中关系40年史》出版
  6. 日本阿宅联谊会
  7. 日本吉祥物文化
  8. 《东京自叙传》获奖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日本也有二十四节气日本也有二十四节气
  2. 日语12个月称谓的来源日语12个月称谓的来源
  3. 日本奇葩姓氏大搜罗日本奇葩姓氏大搜罗
  4. 上影节与日本上影节与日本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