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专家:中日两国在对外援助上应与时俱进合作共赢

2014年11月27日15:36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北京11月27日电(吴颖)26日下午,日本国际协力机构(JICA)与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发展合作所联合举办了关于“中国对外援助”的研讨会。
北野尚宏副所长发表了与原田幸宪先生合作撰写的论文
北野尚宏副所长发表了与原田幸宪先生合作撰写的论文

人民网北京11月27日电(吴颖)26日下午,日本国际协力机构(JICA)与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发展合作所联合举办了关于“中国对外援助”的研讨会。研讨会上,JICA研究所副所长北野尚宏发表了与原田幸宪合作撰写的论文《推算中国的对外援助》。在小组讨论会上,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发展合作所所长王洛就中国对外援助的现状发言,并肯定了北野尚宏的论文对中国的对外援助所做的积极评价。

在国际合作发展方面,中日两国应加强合作

日本的对外援助始于1954年,逐渐形成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对外援助国。日本于1974年成立日本国际协力机构(JICA),专门处理对发展中国家援助的相关事宜。1950年,新中国开启对外援助的序幕,对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大量的无私援助,以帮助受援国家的经济发展。

北野尚宏发表论文指出,中日两国在对外援助发展上存在合作与竞争的关系,住友化学携手中国友协向缅甸捐赠抗疟疾蚊帐,同时中日两国发挥各自优势援助救助国。中日两国如何在未来更有效率和更积极地共同推进对外援助是一个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国家间通过相互交流,不仅能够避免重复援助,还能通过竞争提高自身的援助开发水平,实现合作共赢的良好效果。

国际发展合作所所长王洛发言中指出,中国的对外援助在不断增加,日本的政府开发援助却处于下降趋势。而日本对外援助的长期探索和成功经验,对中国的对外援助工作有着宝贵的参考价值。中国可以在援助其他发展中国家的过程中,吸收和借鉴其社会治理的宝贵经验。

中国对外援助与时俱进求共赢

2014年7月,中国政府第二次发布《中国对外援助白皮书》,再度引发了公众对中国援外的热议。白皮书着重强调了中国坚持“授人以渔”的援助理念,注重加强对受援国的能力建设和培养,与其他发展中国家分享发展经验和实用技术,帮助发展中国家培养人才,增强自主发展的造血功能。

为了规范对外援助管理,提高对外援助效果,11月19日,商务部对外发布《对外援助管理办法(试行)》,强调了中国的对外援助工作坚持国家"依法治国"理念。

  1. 分享到:
  2. (责编:吴颖、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奥运场馆被指“像乌龟”
  2. 日本奇葩的“双十一”
  3. 日本国际小姐遭吐槽
  4. 看日本大商场如何留住顾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顶尖高校校花校草日本顶尖高校校花校草
  2. 日本女人和服下的秘密 日本女人和服下的秘密
  3. 【追忆】电影硬汉高仓健【追忆】电影硬汉高仓健
  4. 世界上最美的少女嫩模世界上最美的少女嫩模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