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旅日收藏家向皖博物院捐赠日军侵华史料

2014年11月28日07: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旅居日本的皖籍收藏家石黄海先生、夫人乐田谷女士,将潜心收集的关于日本侵华战争时期相关文献、照片等230余件文物无偿捐赠给安徽省博物院。
原标题:旅日收藏家向皖博物院捐赠日军侵华史料

旅居日本的皖籍收藏家石黄海先生、夫人乐田谷女士,将潜心收集的关于日本侵华战争时期相关文献、照片等230余件文物无偿捐赠给安徽省博物院。

据负责接受此次捐赠的安徽省博物院工作人员27日介绍,这些文献资料、照片等均来源于日本,由战时日本政府、军事机构或日本军人编辑、出版,由石黄海先生于上世纪80年代在日留学时收集而来。石黄海在接受安徽当地媒体采访时说,当得知安徽博物院正在筹备一个以中国人民抗击日本侵略战争为主题的展览,以纪念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时,便将它们捐给了家乡的博物院,让人们不要忘记历史。

据了解,此次捐赠的最早的文献是1896年出版的《职员录》,其他基本都是抗战期间的文献资料和图片。《最新大亚细亚地图》、《列国对支活动》、《回顾三十年》等历史资料充分揭露了日本军国主义分子觊觎中国的野心之久;《部队教练教育指导》、《国民讲座》、《日本生命》、《济生》等书籍和杂志则是日本军国主义分子鼓动、谋划战争的教程和毒化、控制日本国民思想的工具;《支那事变圣战写真史》、《大东亚战争写真史》、《上海事变纪念写真帖》、《日本战史》等一系列日军描写、记录侵华“战迹”、“战绩”的图册,无疑记录下了日军的累累罪行。

据安徽省博物院负责人介绍,安徽省是抗日战争时期大后方的重要屏障,江淮大地横遭日寇的严重摧残。石黄海先生捐赠的这些“写真史”留下了日军进攻、占领安徽省多个地区的记录。

明年3月,安徽博物院将向公众展出日本军国主义发动侵略战争史。届时,石黄海先生捐赠的这些珍贵文物史料也将展出。(赵强)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奥运场馆被指“像乌龟”
  2. 日本奇葩的“双十一”
  3. 日本国际小姐遭吐槽
  4. 看日本大商场如何留住顾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顶尖高校校花校草日本顶尖高校校花校草
  2. 日本女人和服下的秘密 日本女人和服下的秘密
  3. 【追忆】电影硬汉高仓健【追忆】电影硬汉高仓健
  4. 世界上最美的少女嫩模世界上最美的少女嫩模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