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围棋大师百岁吴清源在日去世 被誉为“昭和棋圣”

2014年12月01日08:11  来源:中国日报网

 被称为“昭和最强棋士”的吴清源先生,11月30日凌晨1时11分在神奈川县小田原市的医院里去世,享年100周岁。
原标题:围棋大师百岁吴清源在日去世 被誉为“昭和棋圣”

围棋大师百岁吴清源在日去世 被誉为“昭和棋圣”  

“昭和最强棋士”吴清源先生

综合日本读卖新闻等媒体12月1日报道,被称为“昭和最强棋士”的吴清源先生,11月30日凌晨1时11分在神奈川县小田原市的医院里去世,享年100周岁。

吴清源于1914年5月出生在中国福建省,从小喜欢下棋,14岁东渡日本。第二年即获得日本棋士三段。1933年,年仅19岁的吴清源运用自创的“新布局”,对阵本因坊秀哉名人,翻开了围棋史上崭新的一页。1950年,获得“九段棋士”荣誉。战前到战后,在读卖新闻社主办的围棋大赛中,在十番棋擂台击败了当时所有超一流高手,被称为“昭和棋圣”。

从1939年至1956年,围棋界进入了绝对的“吴清源时代”。这17年间,吴清源凭借个人之力,空前绝后地战胜了全日本最顶尖的7位超级棋士,被誉为“昭和棋圣”。他的传奇经历曾被搬上电影银幕。

消息称,吴清源先生的丧事由其亲属办理。择日还将举行公开的告别会。

吴清源先生始终致力于中日文化交流,并于2014年8月25日被中国人民对外友协授予“和平发展贡献奖”。

据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11月23日,吴清源先生百岁寿辰庆祝会在北京会议中心举行,数百位社会各界人士为吴老先生祝寿,物理学家杨振宁、京剧艺术家梅葆玖、影星张震等到场送来祝福,吴清源女儿吴佳澄到场感谢大家的祝福。聂卫平等中国围棋界众多知名人士也到场祝贺,王汝南代表中国围棋协会授予吴清源围棋发展杰出贡献奖。(信莲)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奥运场馆被指“像乌龟”
  2. 日本奇葩的“双十一”
  3. 日本国际小姐遭吐槽
  4. 看日本大商场如何留住顾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顶尖高校校花校草日本顶尖高校校花校草
  2. 日媒评选中国第一美女
日媒评选中国第一美女
  3. 【追忆】电影硬汉高仓健【追忆】电影硬汉高仓健
  4. 日本男爱收藏充气娃娃日本男爱收藏充气娃娃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