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日本电视台选举节目骤减 民众对政治关注度降低

2014年12月10日14: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日媒统计分析称,报道众院选举的电视节目近来锐减,自安倍宣布众议院街解散以来,一周内的播放时长与上次2012年大选时相比,仅是其1/3。
原标题:日本电视台选举节目骤减 民众对政治关注度降低

据日本新华侨报网10日报道,日媒统计分析称,报道众院选举的电视节目近来锐减,自安倍宣布众议院街解散以来,一周内的播放时长与上次2012年大选时相比,仅是其1/3。

主要原因是此次政治选举难以获得高收视率。同时,执政党自民党也通过书面形式要求国内各电视台秉持“公平”的报道理念,因此各电视媒体对报道内容等多持谨慎态度。日媒分析,目前,日本的所谓“电视政治”似乎正悄然起着变化。

据东京都内专门从事电视节目内容调查和分析的数据公司调查结果看,11月21日至27日也就是日本众院解散后的第一周,包括NHK电视台在内的5家民营电视台通过新闻播报等各种形式涉及选举的有关播放时长为26小时16分钟。而上次大选(2012年)时为74小时14分钟,缩小至1/3。2005年这一时长为90小时,2009年为50个小时,凸显此次时间的大幅“缩水”。

日媒通过比较分析认为,上次大选期间即便出现导致9人死亡的大型隧道事故以及歌舞伎名流中村勘三郎去世等大新闻,选举在电视台报道中依然能够体现足够的“存在感”。但是此次不同,在公示日当天早晨的信息节目中,到处充斥的是演员菅原文太去世和2014年流行语大奖的话题,而现在则是大雪等灾害信息。

电视台节目负责人则表示,目前日本民众对政治新闻关注度很低,同时又无其他更吸引人的新话题。加之各界对自民党胜出的预测较多,要在短时间内保持公平性报道,又要吸引民众眼球,实在是不易。但最根本的原因还是民众对政治和此次选举没有兴趣。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相关专题

编辑推荐

  1. 金池受邀中韩歌会
  2. 日奥运场馆被指“像乌龟”
  3. 日本奇葩的“双十一”
  4. 日本国际小姐遭吐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500只猴子抱团取暖日本500只猴子抱团取暖
  2. 盘点日本学生妹聚集地盘点日本学生妹聚集地
  3. 萌宠猫叔和红小胖萌宠猫叔和红小胖
  4. 盘点各国公主盘点各国公主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