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日本政府评估涉密人员 将海外经历视作泄密隐患

2014年12月09日08: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根据日本政府相关文件,在制定从本月10日起实施的《特定秘密保护法》的过程中,分管该法的日本内阁情报调查室曾提示相关省厅称,拥有海外学习或工作经历的人泄露国家机密的可能性较高,强调有必要对有关人员的学历和工作经历进行调查。
原标题:日本政府评估涉密人员 将海外经历视作泄密隐患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根据日本政府相关文件,在制定从本月10日起实施的《特定秘密保护法》的过程中,分管该法的日本内阁情报调查室曾提示相关省厅称,拥有海外学习或工作经历的人泄露国家机密的可能性较高,强调有必要对有关人员的学历和工作经历进行调查。

报道称,有专家指出,“在全球化时代,这是一种时代错误”。

据悉,为判断能否接触特定秘密而调查公务员身边情况的“适合性评估”提问表中,需要填写其高中起的学历和过去10年工作经历。内阁情报调查室表示,这是“(该法)在制度设计阶段自由交换意见的一个环节”,但同时也承认这是评估的要素之一,称“这是谨慎展开综合评估时的判断材料之一。不会仅以此判断‘不适合’(接触特定秘密)”。

8日公布的文件是日本内阁情报调查室2011年11月在与内阁法制局开会时提交的草稿。文件对可能发生泄密的情况列举了借款、滥用药物、饮酒时频繁发生纠纷等因素。

此外,文件还列举了在海外学校和日本国内的外国人学校求学的经历、在外企工作的经历等情况,称这些“将成为对外国产生特别感情的契机”,“容易受到来自外国的拉拢和打动;存在优先考虑外国利益、自发泄密的可能”。

据报道,日本外务省在被征集意见时反驳称,“在全球化进程中,拥有上述情况(在海外生活过)的职员今后会越来越多”,“可以判定大多数人不太可能因此优先考虑外国的利益”。

熟悉“保密法”的日本独协大学法科研究生院宪法学教授右崎正博谴责称,考虑到国际化进程,日本政府也一直在鼓励年轻人走出国门。在评估时以此作为负面因素的做法说不通。右崎教授指出,上述适合性评估“还存在隐私权问题,调查应该在最小限度内进行”。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金池受邀中韩歌会
  2. 日奥运场馆被指“像乌龟”
  3. 日本奇葩的“双十一”
  4. 日本国际小姐遭吐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500只猴子抱团取暖日本500只猴子抱团取暖
  2. 盘点日本学生妹聚集地盘点日本学生妹聚集地
  3. 爱子公主迎来13岁生日爱子公主迎来13岁生日
  4. 长谷川京子脸颊凹陷长谷川京子脸颊凹陷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