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日本百态】日本人爱喝酒减压

2014年12月15日08:17  来源:广州日报

都说日本人的压力很大,自杀率举世闻名。我想这与他们本身性格都过于敏感有关。对环境敏感,所以注重绿化,注意卫生。对酒精敏感,所以喝点酒就东倒西歪。
原标题:日本人爱喝酒减压

我是一个很喜欢健身的人,到哪里都是。去留学的时候,也是很用心地在行李箱里塞了一双球鞋。我妈瞪大了眼睛问我,“为什么要塞这个?到那里还用得着跑步吗?学业明明都那么重了。”

我说一定要的。压力越大,越需要释放。对我来说,没有什么比运动更能舒缓我紧张的情绪了。当时我想得好天真,觉得去到日本这个以养身和长寿闻名的国家里,健身一定是常态。

结果大错特错。到了东京,我从宿舍所在的上野一路找到新宿、找到池袋、找到大久保,兜兜转转一大圈,满大街的商铺里就是没有健身房。我那想在健身房里打工的念头就此作罢,去了随处可见的居酒屋。

日本人很爱喝酒。其实这种爱喝对能喝的中国人来说是不值一提的:他们会把各种预调酒和配上果汁或者汽水,加上大把的冰块一起喝。

刚开始我在调制这些酒的时候都会好奇地嗅一嗅,因为实在不懂这种没有味道的液体到底有哪里像酒。可是日本人乐此不疲,下了班以后成群结队地来喝,还有一种喝法是:“飲み放題”。翻译过来就是中国的“自助饮”。一般是按小时计费,就是在这一个小时内,你能喝多少,就喝多少。

听着很畅快吧?可是他们都是一边聊一边喝,一小时过去其实压根喝不了多少。一杯一杯的酒精类饮料喝下去,一个个就跟真的醉了一样,本来细细碎碎说话的嗓门突然提高了,笑声响亮了,脸色红润了。结束的时候,还会有不少人排着队去厕所翻江倒海吐一番的。不由得惊叹,这个民族的人对酒精敏感度真的非常高。

一次,名古屋的朋友来看望我,他是地道的日本人,一向腼腆,和我说不到几句话。可是那天他几杯酒下去以后,突然像个老头子一样絮絮叨叨一大堆,还尽捡一些煽情肉麻的话来说,“生活本来就是一件很苦的事儿。”“无论如何,都要坚持下去。”

在一旁他的朋友都忍不住捂着嘴笑,偷偷告诉我,“他很少这么和人说话的。”

都说日本人的压力很大,自杀率举世闻名。我想这与他们本身性格都过于敏感有关。对环境敏感,所以注重绿化,注意卫生。对酒精敏感,所以喝点酒就东倒西歪。

每当结束一天的工作以后,随时都可以看见一个衣装笔挺的青年男子突然停下,靠着一棵大树,然后胡吐海吐。吐完以后,整理好衣服,重新出发。那种重新生出来的礼貌和笔挺让我莫名地感伤和不自在。我害怕有朝一日,我也变成这样。很快,我向店长请辞了。

因为比起夜晚喝酒,我更愿意大清早出去跑步。林洁 (东京赤门会语言学校)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金池受邀中韩歌会
  2. 日奥运场馆被指“像乌龟”
  3. 日本奇葩的“双十一”
  4. 日本国际小姐遭吐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COSME年度大赏出炉COSME年度大赏出炉
  2. 空手道美少女铁头功空手道美少女铁头功
  3. 日本年度汉字猜想日本年度汉字猜想
  4.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艾义英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艾义英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