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最大在野党党首落选  对在野党造成打击

2014年12月15日15:34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14日举行的日本众议院第47次总选举投票中,在野的民主党取得73个议席,与选举前相比增加11个,继续保持最大在野党地位。但是党代表海江田万里却在选举中落选,这是民主党自建党以来首次出现党首落选的情况。

人民网东京12月15日电(赵松)14日举行的日本众议院第47次总选举投票中,在野的民主党取得73个议席,与选举前相比增加11个,继续保持最大在野党地位。但是党代表海江田万里却在选举中落选,这是民主党自建党以来首次出现党首落选的情况。

海江田万里在东京1区的小选举区选举中败给自民党候选人、原经济产业省职员山田美树,在比例代表选举中也未能复活,从而在本次众议院总选举中落选。海江田万里在选举结果揭晓后的记者会上表示将就选举失利进行反省,同时也称,“在大家的努力下,民主党本次选举议席有所增加”,“今后民主党将继续作为最大在野党,在国会内阻止安倍政权‘暴走’”。

按照民主党党内的章程,党首如果在选举中落选则必须辞去党首职务。日本媒体称海江田万里或将在15日表明辞去党代表意向,民主党可能在年内开始选举新任党代表,民主党党代表代行冈田克也及前干事长细野豪志可能是继任人选。

海江田万里的落选不仅对民主党带来重大打击,同时也给日本在野党带来打击。本次的选举结果显示,日本在野党普遍低迷,不少舆论认为在野党的弱势使得执政党得以取得压倒性优势。日本媒体在选举前进行的舆论调查显示,不少选民因为“实在没有更好的选择”而将选票投给了执政党。

安倍政权在执政党处于强势的情况下突然宣布解散众议院进行总选举,令原本处于弱势状态的在野党措手不及。此外,执政党在选举战中采取的“阻击自民党主要人员”的选举策略也取得了好的效果。

选举前,民主党内将赢得100席以上的议席作为目标,海江田万里作为党首,在选举战开始的10天内在日本全国巡回演讲所移动的距离接近1万公里。13日选举战最后一天,海江田万里在东京都内进行最后的街头演说的同时,安倍晋三和麻生太郎也将最后的演讲地放在东京,两人在秋叶原为自民党候选人山田美树站台。而正是山田美树在小选举区选战中击败了海江田万里。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相关专题

编辑推荐

  1. 安倍夫人与中国学生聊日剧
  2. 安倍夫妇抵京出席APEC
  3. 日本“仇韩”为哪般
  4. 战败日参拜靖国神社的人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大选落幕自民党大胜大选落幕自民党大胜
  2. 安倍街头助选拉票安倍街头助选拉票
  3. 日本天皇夫妇访问广岛日本天皇夫妇访问广岛
  4. 盘点各国“萌物”外交盘点各国“萌物”外交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