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安倍执政联盟选举“大胜”日本将“更危险”?

2014年12月15日08: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安倍借选举巩固地位,可谓“一箭双雕”:他一方面通过对国会“换血”,摆脱近期执政困境;另一方面,赢得多数议席后,他可以为实现自己的核心政治目的——修改“和平宪法”松绑。由此,有分析认为安倍胜选,日本将“更为危险”。
原标题:安倍执政联盟选举“大胜”日本将“更危险”?

日本第47届众院选举14日投计票。日本共同社分析称,安倍领导的执政两党已获取300以上多数议席,自民党单独获取议席数也已超过“绝对稳定多数”的266席,此结果显示出安倍胜选,将继续执政。评论指出,安倍借选举巩固地位,可谓“一箭双雕”:他一方面通过对国会“换血”,摆脱近期执政困境;另一方面,赢得多数议席后,他可以为实现自己的核心政治目的——修改“和平宪法”松绑。由此,有分析认为安倍胜选,日本将“更为危险”。

朝野实力悬殊 党争结果实际早已揭晓

据报道,安倍执政联盟“大胜”这一早已被媒体各类调查分析所“事先张扬”的结果,使得其此番提前解散国会实施大选的谋算基本如愿。而此间舆论关注的,则除了经济运作之外,还有安倍在藉此获得长期掌控政局的有利基础后,会在诸如修宪、安保、核电等方面有何新的动作。

安倍将在24日前后的特别国会上被指名出任第97任首相,第三届安倍内阁届时将成立。

以是否继续推行安倍经济刺激政策“安倍经济学”作为本次选举的最大争论点,是安倍两年来的执政接受选民评判的基础。但是日本民众对本次选举并无热情,日媒调查显示,57%选民均以“看起来比其他政党好些”,消极投给自民党。

针对是否继续支持安倍,24%表示“不希望(安倍)继续执政”,而45%表示“希望(安倍)暂时继续执政”。评论指出,这并非因为其表现上佳,而是在野党表现太差,令选民只能在一堆“烂橙”中勉强挑选。

日本明治大学政治学教授西川伸一直言,是民主党“自毁”让安倍有机可乘,对很多选民而言,除了自民党别无选择。

原本“安倍经济学”争议不断,本应是民主党东山再起的好时机。然而民主党2009年起执政 3年期间,日经济持续低迷,加上没能兑现迁移美军驻冲绳普天间基地的承诺,再加上2011年“311”地震及核灾夹击,令它前年大选败给自民党后,至今一直民望低迷,无法翻身。

除最大在野党民主党之外,日本其余在野党势力更加单薄,比如维新党刚刚经历分裂组合,均难以与自民党抗衡。

最新统计结果显示,朝野竞逐的475个众院议席中,自民党有望单独获取近300议席,加上公明党的议席,自公两党有望获取逾2/3以上(317)议席。

另一方面,日本选区人口差异大,选举制度有利人口稀疏的郊区,乡郊居民选票的比重是大城市居民的2.43倍之 多,而自民党在乡郊有明显优势,有利取得较多议席。

《纽约时报》指出,选民对安倍的支持只是不情不愿,自民党赢了也不代表它获得选民的真正青睐,安倍只会得到一次“空洞的胜利”。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相关专题

编辑推荐

  1. 安倍夫人与中国学生聊日剧
  2. 安倍夫妇抵京出席APEC
  3. 日本“仇韩”为哪般
  4. 战败日参拜靖国神社的人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安倍街头助选拉票安倍街头助选拉票
  2. 日本天皇夫妇访问广岛日本天皇夫妇访问广岛
  3. 盘点各国“萌物”外交盘点各国“萌物”外交
  4. 中日领导人应约会见中日领导人应约会见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