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大选尘埃落定 在野党未撼动安倍执政根基

2014年12月15日08: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日本众议院选举在15日凌晨终于尘埃落定,联合执政的自民、公明两党总共斩获325个席位,安倍政权的执政根基未受动摇。
原标题:日本大选尘埃落定 在野党未撼动安倍执政根基

当地时间2014年12月14日,日本东京,日本众议院选举投票正式开始,民众参加投票。此次选举,共有1191名候选人争夺众议院的共475个席位。投票结束时间为北京时间今天晚上7点。这次众议院选举前,多家媒体预测自民党获胜可能性较大,此外众院选举也被看做是对“安倍经济学”的一次公投。

日本众议院选举在15日凌晨终于尘埃落定,联合执政的自民、公明两党总共斩获325个席位,安倍政权的执政根基未受动摇。

与选前议席相比,自民党从295席稍减至290席,公明党从31席增加至35席。由此执政党方面的总席位数与选前持平,再度确认其众议院超过三分之二席位数的绝对优势。

而单独一党再度超越此间公认的国会运作“安定多数”(266席),也令自民党“一家独大”的格局延续。但其并非无懈可击,例如此次在冲绳县的4个小选区,自民党候选人悉数败北,折射冲绳民意因美军基地问题而对安倍政权的强烈反弹。与此同时,此番执政党议席构成方面,政见仍具“色差”的自民党和公明党的议席数略有消长,会否有助增加公明党在联合执政中的话语权,也有待观察。

作为最大在野党的日本民主党,此番虽然议席数从选前的62席增加到73席,却远未达到其试图突破100议席的选前目标,因而难以撼动执政党方面的巨大优势。而该党党首海江田万里的意外落选并表示将辞职,更为其此后党内运作平添变数。

第二大在野党维新党亦表现平平,所获议席数从选前的42席略降至41席。

此外,社民党保住了选前的2个席位数。而生活党虽然其党首小泽一郎创下连续16次当选的惊人纪录,但该党议席仍从选前的5席减少到2席。无党派候选人所获议席,也从选前的14席减至9席。

在野党方面表现最为出众的,是与安倍政权针锋相对的日本共产党。该党在此次选举中一举拿下21个议席,比选前猛增13席,而21席恰是确保在国会单独提出法案的最低席位数。这也是该党时隔14年重返众议院两位数议席,并时隔18年重新在小选区获胜。

与之形成明显反差的,则是右翼政客聚集的次世代党,其议席数从选前的20席猛跌至区区2席。作为该党灵魂人物的最高顾问石原慎太郎也黯然落选。

这一盛一衰,或折射出日本社会民意流向中的微妙动态。

执政党此番在选举中的大胜,意味着安倍政权将得以继续执政。据悉,安倍将尽快与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会谈,正式确认维持联合执政。而基于此胜,安倍在明年9月的自民党总裁选举中获连任的筹码增大,安倍长期执政逐渐变为现实。

安倍认为此番执政党方面胜在选民对其施政投了信任票。而在野党方面,民主党强调此番败在选举对其过于仓促,难以排好阵势。也有在野党人士直指此番选举的投票率仅略超五成,为战后最低的事实,认为安倍此胜的民意基础应打折扣。

而真正为外间所瞩目的,则是安倍政权再度获得执政党拥有三分之二以上议席的绝对立法权力之后,除如选前其刻意凸显的话题,继续推行“安倍经济学”之外,会否加速强行推进日本社会民意反弹极大的那些政治内容,诸如修宪、解禁集体自卫权、重启核电等等。(记者 王健)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相关专题

编辑推荐

  1. 安倍夫人与中国学生聊日剧
  2. 安倍夫妇抵京出席APEC
  3. 日本“仇韩”为哪般
  4. 战败日参拜靖国神社的人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安倍街头助选拉票安倍街头助选拉票
  2. 日本天皇夫妇访问广岛日本天皇夫妇访问广岛
  3. 盘点各国“萌物”外交盘点各国“萌物”外交
  4. 中日领导人应约会见中日领导人应约会见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