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旅游

日本考虑让游客短期租房 以解决房屋大量空置问题

2014年12月16日13: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日本住宅量超过家庭数目,导致当地许多房子空置。为了降低住宅空置率,日本政府考虑放宽现有租房条例,准许游客短期租用这些房子。
原标题:日本考虑让游客短期租房 以解决房屋大量空置问题

日本考虑让游客短期租房以解决房屋大量空置问题

日本政府考虑放宽租房条例,允许将空房短期出租。(路透社)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16日报道,日本住宅量超过家庭数目,导致当地许多房子空置。为了降低住宅空置率,日本政府考虑放宽现有租房条例,准许游客短期租用这些房子。

日本总务部发布的住宅和土地统计调查结果显示,日本全国住宅总量达到6063万户,其中闲置空房820万户,空置率为13.5%。也就是说,每七户住宅中,就有一户空置。

在现有租房条例下,当局只准房子长期出租;对房子短期出租要求,当局设下许多严格的限制。当局规定,房子短期出租除了必须申请准证外,出租的房间必须有一定的面积;房内还须设有类似一般酒店的柜台。严格限制的结果,许多房子依旧空置。

为了提振日本低迷的经济,首相安倍晋三提议放宽租房条例。在货币宽松政策和入境签证条例放宽下,更多游客前往日本旅游。今年前10个月,前往日本的游客已增加了27%,达1100万人次。当局希望,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时,可以吸引2000万游客。

然而,当地酒店客房有限,而且收费昂贵。以大阪为例,酒店客房一到周末就爆满,价钱也不菲。当局希望借着放宽租房条例,缓解当地酒店不足的问题外,也能解决房子空置的问题。

野村综合研究所表示,日本房子空置严重,一方面是因为生育率下降,另一方面是人们倾向于买新房。如果政府不出手解决这问题,空房的比率将在未来10年提高到20%,这将比德国少过4%的空房比率和美国的14%比率更为严重。

该研究所表示,如果政府放宽条例,允许屋主将房子短期出租,游客有地方落脚,屋主也能从中受益。

一家房地产公司经理佐良支持当局放宽条例,并计划和当地空房的屋主联系,希望帮助他们将空房出租给游客。

他表示:“目前,前来日本游玩的游客越来越多。市场上绝对有这方面的需求。”短期租房市场估计每年值1000亿日元。

虽然短期租房市场能带来丰厚的利润,许多房地产公司也虎视眈眈,但一些地方政府反对放宽该条例。今年9月,大阪议员以担心社区安宁为由,投票否决了放宽租房条例议案。

一家负责为空房寻找买主的公司总裁表示,他支持当局放宽租房条例,但有关条例一旦放宽,酒店业将面临巨大冲击。

虽然目前在日本短期租房属违法,但这并未阻碍Airbnb在网上刊登4000个空房的资料。Airbnb是一个让大众出租住宿设施的网站,用户可上网向房东短期租房间。

部分日企抱持谨慎态度

与Airbnb大展拳脚的做法不同,一些日本企业对短期租房抱持谨慎态度。在长野市,放宽租房条例受到许多人的反对。原本有意进军当地短期租房市场的雅虎日本公司也取消该计划。

知情人士表示,日本最大电子商店街“乐天市场”经营者乐天株式会社也有意进军短期租房市场,但该公司拒绝发言。

佐良所属的房地产公司目前正筹备进军短期租房市场,手上已经有2000间大阪空房的资料。该公司希望他们提出的计划能解除社区对短期租房所带来的担忧。

佐良表示,他们对这项计划抱着很高的期望,就算这项计划无法马上带来利润,他们也愿意尝试。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东北滑雪
  2. 最值得喝的日本清酒
  3. 日本东北滑雪之旅
  4. 香川,乌冬面之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游走日本

  1. 日本东北滑雪定制日本东北滑雪定制
  2. 秘境之国:岛根秘境之国:岛根
  3. 山梨县,日本桃花源山梨县,日本桃花源
  4. 香川县浪漫之旅香川县浪漫之旅

最新资讯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