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日本媳妇在北京的幸福生活【2】

2014年12月17日08:10  来源:北京青年报

两个月前,吉井忍把在豆瓣连载近两年的“便当日记”集结成《四季便当》,讲述了四十个关于成长、亲情和日本的故事。
原标题:日本媳妇在北京的幸福生活

“到了中午吃饭的时候,往往是吃做便当时多出来的饭,会边吃边自我检讨,哎,鱼的味道淡了、炸鸡该多放些辣椒才对,等到晚上‘阿纳塔’(日语:亲爱的)回家,取出空空的饭盒,我才有点成就感,悄悄开心起来。”

有时,在晴天的中午,吉井忍会一个人带上自制法棍三明治和一壶清咖啡,到附近公园里坐下来,“一口一口地想着好事吃,就是吃一个法棍三明治的时间,让自己开心,傻乐一下也不错。吃完三明治,喝完咖啡,就拍拍屁股站起来,开始下午的工作!”

平日的晚上,二人在家里吃饭,一般是中日混合,米饭和味噌汤是必备的,而主菜不一定是日式的,有时候有木须肉、糖醋排骨、红烧肉这样的“中华料理”。“其实,在日本一般家庭的晚餐组合也经常是这个样子的,日本家庭料理、中国菜或西方菜随意组合。”

吉井忍的丈夫给她买了一本中式炒菜的菜谱,“到了周末,我和先生一起边看边做料理,挺好的。”

爱妻便当:简单便宜“失败大丈夫”

生抽、料酒、白醋、橄榄油和芝麻油、白糖、盐……吉井忍的厨房里并没有什么特别的调料,“《四季便当》中介绍的调料也就是这么几样东西,在中国国内的普通菜市场买到的。工具也是挺简单的,唯一从日本带来的是玉子烧用的方锅。不过现在这个也可以在淘宝买到。”

普通的调料、简单的工具,加上菜场即可购得的蔬菜,吉井忍计算过成本,她制作的一人份便当可以控制在10元以下,“不需要高明的刀工和烹调技艺,厨艺一年级即可实践。”

虽然吉井忍的“爱妻便当”让许多中国的男士羡慕不已,但她在刚结婚的时候其实也不擅长掌勺,做出过不少“黑暗料理”,在一次次的摸索中成长为现在的厨娘。

她曾经把荞麦面随便放上水和白糖,然后就走去呼呼大睡,结果第二天的面包又酸又硬,像石头一样;原本想做成的金黄色的厚厚的玉子烧,却做成了薄薄的几层白色蛋饼……

“如果您和我一样有失败的经历,请不要放弃!其实很多日本的主妇、上班族们都是经过多次失败才摸索出自己的‘便当之道’。”吉井忍在书中鼓励对料理有热情的读者们“失败大丈夫(日语:失败没问题)”。

练就一身厨艺,还与“被生活所迫”有关。吉井忍的丈夫换了新工作的时候,夫妻二人储蓄不多,还有房租压力。她想,如果每周五天叫外卖或者下馆子,一年的费用就相当于两个月的房租。于是,吉井忍决定“从吃上省起”,在不影响丈夫在公司人际关系的前提下,为他做便当,“省下的‘午餐费’投入‘家庭快乐基金’,用于周末外出、纪念日下馆子、搬回大株绿植过滤北京家中的空气。”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金池受邀中韩歌会
  2. 日奥运场馆被指“像乌龟”
  3. 日本奇葩的“双十一”
  4. 日本国际小姐遭吐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COSME年度大赏出炉COSME年度大赏出炉
  2. 崔始源允儿被赞绝配崔始源允儿被赞绝配
  3. 日本年度汉字猜想日本年度汉字猜想
  4. 超萌小萝莉汉服写真超萌小萝莉汉服写真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