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日本研究所否定“学术女神”造出“神奇细胞”

2014年12月19日08:38  来源:新华网

日本理化学研究所发言人18日对当地媒体说,该所研究员小保方晴子自称合成了神奇分化细胞——触发刺激获得的多能性细胞(STAP细胞),但该所和她本人分别进行的验证实验,都未能产生这种“万能细胞”。
原标题:日本研究所否定“学术女神”造出“神奇细胞”

日本理化学研究所发言人18日对当地媒体说,该所研究员小保方晴子自称合成了神奇分化细胞——触发刺激获得的多能性细胞(STAP细胞),但该所和她本人分别进行的验证实验,都未能产生这种“万能细胞”。

发言人说,理化学研究所将于19日正式公布上述验证结果,但届时小保方晴子将不会露面。

日本媒体认为,这一表态意味着有“学术女神”之称的小保方晴子研制的STAP细胞存在的可能性已被否定。

理化学研究所的发生和再生科学综合研究中心研究员小保方晴子及其团队,在今年1月30日出版的英国《自然》杂志上发表论文说,他们成功培育了能分化成多种细胞的新型“万能细胞”,并将其命名为STAP细胞。

此前科学界认为动物细胞无法单纯靠外界刺激转变成多能细胞,这种新细胞颠覆了传统看法。该成果的重要意义使小保方晴子一度被称为“学术女神”。

但是,很快有众多研究人员指出该论文存在诸多疑点。理化学研究所在今年4月发表调查报告,宣布STAP细胞论文存在“捏造”和“篡改”。该论文在7月份被《自然》杂志撤销。

事发后,理化学研究所曾认为小保方晴子或许有自己独特的细胞合成技术,因此允许她以今年11月底为期限,在被监视条件下单独进行验证实验。

从今年7月开始,小保方晴子在独立核查人员在场及摄像头监控下,用老鼠脾脏细胞进行实验,尝试合成STAP细胞。据小保方晴子说,STAP细胞的标示基因会发出绿光。实验中确有比例非常低的绿光细胞出现,但是,这种细胞无法分裂增殖,因此不可能分化成其他细胞。

此外,理化学研究所的验证小组运用小保方晴子论文中描述的“酸刺激细胞”合成法,也未能制作出STAP细胞。小保方晴子曾断言200多次成功制作出STAP细胞,但现在看来这一结论没有依据。

另一方面,STAP细胞论文中显示其神奇分化能力的照片和数据是如何产生的仍是谜团。理化学研究所仍在对此进行调查,等调查结果全部出来后,该机构将研究对小保方晴子给予哪些处分。对于目前局面,小保方晴子则一直辩称“没有恶意捏造”。

日本媒体报道说,围绕STAP细胞的一连串混乱,严重影响了日本科研界的可信度,为避免再次发生这种事件,需要彻底揭露真相。(记者蓝建中)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金池受邀中韩歌会
  2. 日奥运场馆被指“像乌龟”
  3. 日本奇葩的“双十一”
  4. 日本国际小姐遭吐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前首相音乐剧反串日本前首相音乐剧反串
  2. 日本高中校花吓坏网友日本高中校花吓坏网友
  3. 印象深刻的日本名人印象深刻的日本名人
  4. 盘点历代日本小姐盘点历代日本小姐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