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日本7成年轻人由于收入低对结婚产生消极悲观态度

2014年12月23日15:34  来源:中国网

日本民间团体组织以低收入且未婚的不满40岁年轻人为对象开展了一项调查,得知每4人中有3人与父母共同生活,70%以上的年轻人对于结婚产生消极的悲观态度。
原标题:日本7成年轻人由于收入低对结婚产生消极悲观态度

据日本NHK网站12月22日报道,日本民间团体组织以低收入且未婚的不满40岁年轻人为对象开展了一项调查,得知每4人中有3人与父母共同生活,70%以上的年轻人对于结婚产生消极的悲观态度。

“经济上难以离开父母的支持”这一理由被认为是背景之一,专家还指出:“在雇佣的基础上,为了确保其离开父母后可以独立生活,因此有必要出台保证其独立住所的新住宅政策。”

此次调查是NPO(非营利组织)下的“THE BIG ISSUE基金会”的认定法人以造成年轻人贫困问题中的“住房问题”为视角开展的。于今年8月,以居住在首都圈和关西圈内的20岁至39岁年且收入不足200万日元(约合10.5万人民币)的未婚年轻人为对象,共计1767人参与了此项调查。

  每4人中3人与父母共同生活

首先,向调查对象询问了目前的居住状况,有77%的人回答与父母共同生活,自己独立生活的人只占了18%。这一比率与同一代共同生活的62%相比还要高,由此可看出,年轻人由于经济方面的原因,与父母共同生活从而维持生活的现状。

对于调查对象的工作情况,无业者最多达到39%,即使工作也只是打工形式的人占到38%,契约员工、派遣员工等仅占9%,缺乏稳定性的雇佣形式越来越明显。此外正式员工占8%,自由职业者占6%。

7成以上对结婚产生消极悲观态度

另外,还向调查对象询问了有关结婚的问题,回答“不想结婚”的人最多占34%,回答“今后想结婚,但是不知道可不可以负担”的人占20%,“今后想结婚,但是没有能力负担”的人占19%,超过70%的人对结婚产生了消极的悲观态度。回答“不知道”的人占8%,回答“想结婚,也可以结婚”的人占7%,回答“计划要结婚”的人仅占3%。特别是在和父母共同生活的年轻人中,回答“今后想结婚,但是没有能力负担”和“不想结婚”的比率增加了。

还追问了对于幸福的生活最重要的是什么(多项选择),“健康”(82%)、“稳定的住所”(48%)、“稳定的工作”(47%)列举前三位。

为社会可持续发展制作新循环周期

“THE BIG ISSUE基金会”给予学者和无家可归的人帮助的志愿者设立了“住宅政策提案·研讨委员会”,神户大学的平山洋介教授担任其委员长,分析了此次的调查结果并指出,战后的日本社会的生活路线是结婚、有稳定的工作和可观的收入、能够购买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而这套生活路线并不适用于现在日本社会中年轻的一代,还强调,为了支持年轻人以及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有必要制作新的循环周期。

也包括对应少子化问题,确保有稳定的住所是很重要的课题,对此委员长平山洋介还表示:“在OECD(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加盟国中,只有日本和地中海国家没有房租补助制度,应该考虑实施房租补助制度和对于空房子的利用方法。”

此外,致力于支援无家者的NPO法人的稻叶刚理事称:“对于与父母共同居住的比率之高感到十分吃惊。据调查结果的 数据显示,与父母分开居住的年轻人每8个人中就有1个人处于广义上的无家可归的状态,由于有无家化的风险,因此也无法脱离父母独自生活。等到父母的房子老化后,能否筹措到修理费也是将来的风险之一,我认为有必要做出相关的对应政策。”(实习编译:王禹童)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金池受邀中韩歌会
  2. 日奥运场馆被指“像乌龟”
  3. 日本奇葩的“双十一”
  4. 日本国际小姐遭吐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前首相音乐剧反串日本前首相音乐剧反串
  2. 俄罗斯9岁小嫩模俄罗斯9岁小嫩模
  3. 印象深刻的日本名人印象深刻的日本名人
  4. 历代小龙女PK历代小龙女PK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