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民调显示日本人连续三年视中国为头号军事威胁

2014年12月24日16:20  来源:环球网

在由日本《读卖新闻》和美国盖洛普咨询公司对日本和美国民众联合发起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中国构成了对日本的首要军事威胁。
原标题:日民调显示日本人连续三年视中国为头号军事威胁

据日本新闻网12月24日报道,在由日本《读卖新闻》和美国盖洛普咨询公司对日本和美国民众联合发起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中国构成了对日本的首要军事威胁。

在这份调查的日本部分中,当被问及哪些国家或地区构成对日本的军事威胁时,83%的受调查日本人提到了中国。中国近几年来在中国东海地区及其他地区海域一直表现强硬。这是中国连续第三次在该调查同样问题的调查结果中位列榜首,在上一次的调查中该数字是78%。名列榜单第二名的是朝鲜,有71%的受调查者提到了这个国家,较上一次的调查数字74%有所下降。54%的受访者提到了同乌克兰交恶的俄罗斯,使其在榜单中名列第三。较之上一次的40%有显著上升。

在这份调查的美国部分中,针对上述同样的问题,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的大本营—中东地区是美国受访者的首选,有77%的受访者选择了中东为构成美国军事威胁最大的地区,较之上一次调查的75%有小幅上升。该地区已经领衔过去四次“读卖新闻-盖洛普”联合调查的该问题调查结果榜单。有66%的收访美国人选择了俄罗斯,较之上一次调查上升了18个百分点,这使其从上一次的第四名上升到了这次的第二名。最新的数据显然是华盛顿和莫斯科在乌克兰问题上对峙的反映。

在日本,20%的受访者认为IS对本国构成“巨大”威胁,然而在美国,持同样看法的受访者则超过了半数,达到了55%。

在日本,当被问及本国哪些组织或公共机构值得信赖时,75%的受访者选择了自卫队。尽管这回的数字较之上回下降了3个百分点,但自卫队自2011年日本遭受大地震袭击以来,仍然连续四次位列该调查同样问题调查结果榜单首位。法院紧随自卫队之后的得到65%受访者的选择;64%受访者选择了医疗机构,使后者位列第三;教育科研机构55%位列第四,警察与检察机构54%位列第五;新闻报刊较之上次调查的57%(位列第三)这次下降为51%,新闻报刊排名的显著下降很可能是由有关慰安妇报道和福岛核电站1号核反应堆危机“吉田茂文件”的错误报道所致。

在美国,同样问题的调查结果是,军队得到85%受访者选择位列第一,医疗机构80%紧随其后,教堂70%位列第三,警察与检察机构68%与教育科研机构63%分列第四位和第五位。

在美国,当被问及跨太平洋合作伙伴关系(TPP)协议的影响时,43%的受访者认为TPP会对美国产生积极影响,较之上一次调查的35%有所上升,而持相反意见的人则从上一次的31%下降到这次的18%。

在日本,当被问及同样的问题时,33%的受访者认为TPP对本国有益,与上次调查的数字基本持平,41%的受访者认为TPP有损本国利益,较之上次调查的36%有所上升。当被问及对于政府为有限行使集体自卫权而修改宪法的看法时,47%的日本受访者表示支持,而持反对意见的日本受访者占43%。该问题在由日本《读卖新闻》于2014年7月至9月所发起的三次调查中均被问及,而在这一次的调查结果中,支持政府有限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受访者所占比第一次超过了反对者所占比。在美国,53%的受访者表示支持日本有限行使集体自卫权。(实习编译:马骢 审稿:范辰言)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夫人与中国学生聊日剧
  2. 安倍夫妇抵京出席APEC
  3. 日本“仇韩”为哪般
  4. 战败日参拜靖国神社的人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大选落幕自民党大胜大选落幕自民党大胜
  2. 安倍街头助选拉票安倍街头助选拉票
  3. 日本天皇夫妇访问广岛日本天皇夫妇访问广岛
  4. 盘点各国“萌物”外交盘点各国“萌物”外交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