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评论:安倍一意孤行以邻为壑 日本复兴路难通

2014年12月31日13:1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3.5万亿日元,又一轮刺激,安倍内阁继续在以邻为壑的道路上狂奔。另一方面,在国内外压力之下,安倍内阁也在释放善意信号。不过,无论安倍有几个“扮相”,其终极目标始终未改:修宪。
原标题:评论:安倍一意孤行以邻为壑 日本复兴路难通

3.5万亿日元,又一轮刺激,安倍内阁继续在以邻为壑的道路上狂奔。另一方面,在国内外压力之下,安倍内阁也在释放善意信号。不过,无论安倍有几个“扮相”,其终极目标始终未改:修宪。

12月27日,安倍内阁批准3.5万亿日元(约合291.7亿美元)的额外经济刺激方案。新经济政策将于明年1月26日提交国会讨论后通过并立即实施。

安倍明白,他的所有政治野心的实现都有赖于经济的强劲增长。因而,就任第97任首相后,安倍强调,将把恢复经济作为最优先课题来进行今后的政权运营。

除了继续经济刺激政策之外,安倍承认,要提振经济,必须加强与中韩两国的经济合作。近年来,安倍内阁以其强硬的右倾主张,在集体自卫权、慰安妇等历史问题上不断践踏邻国民众感情,与中韩等国关系紧张。最近,安倍内阁稍稍收敛了一些。

比如,12月26日,安倍掌权两周年。日本共同社报道,执政满一年时,安倍悍然参拜靖国神社,招致国际社会强烈批评。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今年,安倍很安静。

再比如,日媒指出,安倍内阁2015年将尽全力避免围绕钓鱼岛发生中日对立。日方希望在1月举行中日磋商以启动紧急情况下进行相互联络的“海上联络机制”,力争打开局面。

分析认为,日本因历史认识问题等与中韩对立,目前出现与两国改善关系的动向,安倍如果使这一动向受挫很可能招致批判。这就决定了安倍内阁在某些时候不得不软。

终极目标 修改宪法

一面表达自己为提振经济愿意与邻为善的愿望;另一面却继续采取以邻为壑的做法。11月,日本央行称,将维持现行的超级QE(量化宽松)至通胀率维持在2%。如今,安倍内阁再次推出经济刺激政策,日元继续承压。这意味着,包括中韩在内的日本贸易伙伴的利益将继续受损。高盛预测,2015年,日元将继续贬值,12个月期美元/日元目标价130。

而且,安倍内阁的右倾成色更足了。安倍甚至不再讳言“安倍经济学”只是实现其政治野心的工具。在12月24日晚的记者会上,安倍明确表示,“修改宪法是我本人的夙愿,也是自民党成立以来的一个重要目标”,并强调,“有了强大的经济,才能展开强有力的外交,而外交又与安全保障表里一体”。

本次众议院选举后,安倍内阁中17名阁僚均得以留任。防卫大臣一职走马换将,曾在小泉内阁担任防卫厅长官的中谷元再度出山,入主防卫省。《东京新闻》称中谷元“在执政党关于解禁集体自卫权的磋商中曾发挥过核心作用,是为推进安倍的安保政策而奔走的人”。这无疑释放出一种明确信号:安倍内阁不是一如既往地“右”,而是更“右”。

2014年7月,安倍内阁通过了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议案。12月24日晚,再次当选首相的安倍在阐述新内阁施政方针时称,将推动行使集体自卫权相关法律在2015年例行国会上获得通过。由于执政的自民党、公明党在众参两院占据绝对多数,该议案通过审议当无悬念。这就意味着,未来,日本自卫队可能以行使集体自卫权之名,出现在世界更多地方。还有分析指出,摆脱了“武器出口三原则”的日本,在《中期防卫力量发展计划》的指导下,到2018年,将拥有一个质量跃上新台阶的自卫队。

日本复兴 此路不通

安倍在大选期间提出“日本复兴,唯有此路”的口号。此路为何路?安倍已经表达得很清楚。只是,一心把修宪当做自己“本职工作”的安倍迄今也不明白,此路不通。

经济的强劲增长是安倍所有政治野心的基础。然而,日本共同社最近的民调显示,对“安倍经济学”不予肯定的选民比例达到51.8%,超过半数,给予肯定的选民比例只有37.1%。另有九成的受访者认为自己没有实际感受到经济的好转。

对于安倍内阁此轮经济刺激计划,分析普遍也不看好。日经中文网的分析指出,如何同时实现摆脱通货紧缩、消除贫富差距和财政重建的任务,将是“安倍经济学”的巨大课题。

安倍也明白,要提升经济发展,离不开中韩等邻居。然而,拒不反省日本军国主义曾经犯下的罪行、持续伤害邻国民众感情,日本很难分享亚洲经济快速发展的红利。

此外,要修宪、要继续为军国主义招魂,国内外的民意都是压在安倍身上的“符咒”。

在日本国内,民调显示,在集体自卫权、重启核电、冲绳美军基地、修宪等具体个案中,民意对安倍政策的反对始终高于赞成。而在修宪问题上,安倍内阁即便获得了参众两院2/3以上议员的赞成,也将面临“半数以上国民赞成”这个坎儿。

在日本国外,国际社会对安倍内阁的右倾走向始终保持警惕。最近,好莱坞影人安吉丽娜·朱莉执导、关于二战期间一名美国空军在日本战俘营中遭残酷对待的影片成为焦点。影片本身就是一种警醒,让世界记得那些日本军国主义曾犯下的罪行。

2015年是二战结束70周年。安倍曾表示,将在纪念日之际发表“面向未来”的谈话。日本究竟该如何面向未来?安倍需要非常认真地思考一下。(记者 张 红)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夫人与中国学生聊日剧
  2. 安倍夫妇抵京出席APEC
  3. 日本“仇韩”为哪般
  4. 战败日参拜靖国神社的人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天皇孙女迎20岁生日天皇孙女迎20岁生日
  2. 大选落幕自民党大胜大选落幕自民党大胜
  3. 安倍街头助选拉票安倍街头助选拉票
  4. 日本天皇夫妇访问广岛日本天皇夫妇访问广岛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