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日企宣布对华最大投资 尚不清楚有何考量

2015年01月22日08:14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日本伊藤忠商事20日宣布,将于年内与泰国正大集团分别向中国中信集团公司投资约50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65亿元)。
原标题:日企宣布对华最大投资 尚不清楚有何考量

日本伊藤忠商事20日宣布,将于年内与泰国正大集团分别向中国中信集团公司投资约50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65亿元)。三方欲在中国和东南亚共同开展粮食和资源开发业务,增强盈利能力。《日本经济新闻》20日称,这将是日本企业迄今对华规模最大的投资项目。

伊藤忠和正大将通过对半出资的形式,最早于年内向在香港上市的中国中信股份有限公司出资。英国路透社援引中信股份的声明称,公司将以459.2亿港元对价向卜蜂集团旗下正大和伊藤忠商事各持50%股权的合营公司“正大光明”,配发可转换优先股。同时,母公司中信集团同意以343.7亿港元向该合营公司出售中信股份10%已发行股本。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伊藤忠和正大出资比率合计将达到中信股份资本的20%左右,有望成为第二大股东,中信集团的持股量则降至59.9%。

中信股份是中信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拥有银行、证券、房地产、钢铁和资源开发等20家企业。日媒分析称,中信集团将利用伊藤忠和正大集团的网络,在粮食流通和资源开发等领域,积极开拓非洲和拉丁美洲等中国以外具有发展前途的新兴市场国家。养鸡、鸡肉加工及销售等食品领域是正大集团的主业。《环球时报》记者20日多次致电中信集团,但截至发稿前尚无回应。

伊藤忠商事是仅次于三菱商事和三井物产的日本第三大商社。1972年中日邦交正常化后,伊藤忠在综合商事中率先进入中国市场。2014年7月,伊藤忠与正大集团相互投资约1000亿日元。正大成为伊藤忠的第一大股东。中国中信2014年秋季上市时,伊藤忠、正大集团、东京海上日动火灾保险和瑞穗银行分别出资1%左右。《日本经济新闻》认为,伊藤忠和正大对华投资项目有可能成为因政治关系趋冷的日企对华投资复苏的契机。伊藤忠商事株式会社北京分公司的一名负责人20日对《环球时报》说,目前尚不清楚总部的考量。▲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经济形势·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产品·日本货资讯
  4. 中日经贸往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新闻在华日企新闻

中日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