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窥探日本铁壶史上以“雕刻柔细”为特点的芦屋壶

2015年01月29日14:06  来源:中国网

日本铁壶日文是称为铁瓶,最早可追溯至江户时期,在昭和期间已因日本茶文化的改变而断绝,几乎每家每户都会使用铁壶,而制作精美的铁壶还经常作为高贵的礼物在亲朋好友间赠送。
原标题:窥探日本铁壶史上以“雕刻柔细”为特点的芦屋壶

日本铁壶日文是称为铁瓶,最早可追溯至江户时期,在昭和期间已因日本茶文化的改变而断绝,几乎每家每户都会使用铁壶,而制作精美的铁壶还经常作为高贵的礼物在亲朋好友间赠送

室町时代(1393~1467年)时期,因为喝茶是一种流行的嗜好,用来泡茶的道具逐渐发达,而早期的芦屋有1.充足的铁原料---沿着海岸可以找到含铁的沙子;2.海岸后方山上的大片森林可以提供不可缺少的碳。

从而让人们把很多注意力放在了釜的制造上。早期芦屋釜的形状就是以中国釜为原型。

芦屋:筑前国省(现在的福冈县)--------日本本州岛岛大阪湾岸城市。属兵库县。介于神户与尼崎之间,背负国家公园六甲山,南临大阪湾。

老式的芦屋釜,特点就是宽而稳的轮廓。其后改良的壹些新式釜有中凸起的边缘或翼(在日本称为铔羽或羽)。芦屋瓶的另一个特点是雕刻柔细,并有很低的锥形壶嘴。据说安土桃山时代间(1573-1599)芦屋壶的量产下降,并于1625年绝迹。这与京都壶的掘起有密切的关系。(伍策 小徽)

  1. 分享到:
  2. (责编:周欣一、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如何过中秋
  2. 日本白领早餐吃什么?
  3. 电影中的日本元素
  4. 日本文化中的羊元素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第二弹:日语绕口令第二弹:日语绕口令
  2. 高校日语专业优势解读高校日语专业优势解读
  3. 日本留学指南与攻略日本留学指南与攻略
  4. 中日时事用语集锦中日时事用语集锦

日语加油站